提高欠发达乡领导干部执政能力

时间:2022-07-14 09:41:00

提高欠发达乡领导干部执政能力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目前,随着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的转型,农村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欠发达山区乡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各种社会矛盾尖锐复杂,山区乡领导执政能力更面临考验。要经受住考验,推动欠发达山区乡的发展,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必须依靠外部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双管齐下,才能确保执政能力的发挥和实施。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欠发达山区乡提供财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这是确保执政能力提高的外部推力

一是要继续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加大财力、物力上的扶持力度,融洽党群关系,强化执政基础。要摒弃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山区贡献率低,难以出成绩和“扶强不扶弱”的思想,纠正“马路政策”,加大对欠发达山区乡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科学开展开发性扶贫项目,扶智重于扶贫。调整农业结构,提高科技含量,走高效农业的路子,引导当地农民在家闲外出打工、经商,进行多种经营来增加收入,同时,减少各种乱收费现象,减免不必要的零星小税收,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减少乡村干部与农民的对立情绪,融洽干群关系,稳固执政基础。二是要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更新新鲜血液,激活干部活力,提高执政能力。过去一些干部在山区一干就是20年,少的也有8年、10年,严重挫伤了山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把那些工作能力强,具有开拓意识的干部调入欠发达山区乡,为山区乡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山区干群思想的大解放,只有这样,欠发达山区领导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才能充分发挥。三是要牢固树立科学的选才用人理念,正确处理德与才的关系,提高选才用人的能力。俗话说:“秧好半季禾”。人选好了,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当前,欠发达山区在用人上,就是要配强配齐村党支部班子,特别是配好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村级领导班子。要把农村中的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经济能人培养成村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经济建设中的“双带”作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识才用才上,要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战略,积极开发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全力调动乡土人才的积极性,促进欠发达山区乡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干部自身素质建设,提高实践能力和执政效率,这是确保执政能力提高的内在动力

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增强创造性工作的能力。欠发达山区乡党委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不能违背中央的方针政策,也不能脱离当地的实际情况。这就需要提高领悟政策的能力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吃透上情,了解下情,自觉遵守工作规律,增强领导工作的预见、主动性和创造性,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在上级精神的指引下,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二是要学会按市场规律办事,弥补市场机制不足,增强加快发展的能力。欠发达山区由于交通、信息等的制约,加之市场经济体制尚待完善,在领导经济工作的实践中,要提高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让农民正确地认识市场、适应市场、把握市场、驾驭市场,并自觉地运用市场经济规律,拓宽发展思路,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迈进。当前,欠发达山区乡要引导农民走出“五性”误区,即:经营的依赖性、生产的盲目性、农产品的低质性、观念的保守性、市场知识的匮乏性;掌握五项市场经济原则,即:市场原则、效益原则、效率原则、应变原则、规模原则;树立五种市场经济观念,即:竞争观念、消费者观念、信息观念、发展观念、信誉观念。

三是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增强维护稳定的能力。保持农村社会稳定,这是促进农村各项改革深化,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而要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必须高度重视和随时掌握不同时期影响农村稳定的主要热点问题,并及时予以化解或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当前,影响欠发达山区乡社会稳定热点问题主要有:乡村两级不良债务,村级各项尾欠收不上来,村债偿还难;干群关系矛盾尖锐;农民负担不均等。党委既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善于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些社会矛盾,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切实解决好与农民利益相关的一系列实际问题上,协谳不同利益群体关系,善于应对复杂局面,有效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营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四是要发挥党委核心作用,遵守宪法、法律,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乡党委既要发挥好核心作用,又要遵守宪法、法律,善于通过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来维护党的权威。要始终坚持以政策法规作为决策和推动工作的依据,决不可主观臆断、“拍脑袋”、“想当然”。不依据政策法规决策,就是乱决策;不依据政策法规指导工作,就是瞎指挥。领导干部要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契机,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并切实加强实际运用和实践锻炼,做到带头学法懂法,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秉公执法,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营造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五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既要揽得住,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要调动党政班子的积极性,还要凝聚人大、政协等其他班子以及广大干群的力量,步调一致做好工作,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领导;又要不包揽,规范党委同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的关系,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能。在党委内部决策机制上,做到充分调查研究,充分酝酿商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从而,有效保证党委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