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四强四联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6 05:00:00

经信委四强四联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省委“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和市委“双千双百”走访服务活动的有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四联四强”走访服务进一步深化“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特制订我局“四强四联”走访服务活动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着力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服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总体要求: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与全市农户(居民)、村(社区)组、企业、项目进行联系结对、走访调研,通过点对点的常年服务,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问题。我局“四强四联”走访服务活动将按照市委提出的“党建工作可持续、动真格”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为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改革走在前列、发展绩效突出、社会管理一流、人民群众满意”目标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活动内容

1.联群众、强感情、解民忧。建立党员干部全员走访制度,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结民亲”活动,重点走访低保户(低收入户)、困难老党员等,局领导常年结对不少于2户,一般党员干部常年结对不少于1户,每年每户走访不少于4次(结对名单见附件1)。要深化“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正科(局)级领导干部住村调研每年不少于10天。通过开展社情民意调研,记好民情日记和台帐,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走访后,及时填写反馈表(附件2),表格统一交办公室汇总上报。

2.联村组、强管理、促和谐。深入开展“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完善落实。对我局的各类联系村(社区)实行局领导结对联系,深化联村(社区)工作,建立健全民情交办机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走访后,及时填写反馈表(附件4、5),表格统一交人教法规科汇总上报。

3.联企业、强服务、助转型。以“百企千亿工程”和“百企成长工程”为抓手,由局领导带队,选派技术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组成专家服务团队,实行结对联系走访。通过走访各类企业,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通过召开企业发展恳谈会等形式,帮助分析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人才”,千方百计帮助破解要素制约,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引导企业加强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局领导和中层干部走访企业不少于三家(具体走访企业名单见附件6)。在走访后,及时填写反馈表(附件7),表格统一交经济运行科汇总上报。

4.联项目、强投入、增后劲。树立和强化“抓项目就是抓投入、就是抓发展”理念,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投资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机制,通过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发挥我局在政策引导、项目推进、技术帮扶上的优势,深入项目现场,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努力提升我市经济发展的后劲、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在走访后,及时填写反馈表(附件9),表格统一交投资规划科汇总上报。

三、相关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局党委成立“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2.注重工作结合。要把走访服务活动与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等相结合,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便民服务工作等相结合,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机关日常业务工作等相结合,形成作风建设各项主题活动的强大合力与浓厚氛围,进一步优化作风、强化效能,树立我局良好形象。

3.严格工作纪律。要简化形式,严格纪律,走访活动中要严格做到“五不准”:不准接受所走访村和企业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所走访村和企业馈赠的有价证券或礼品(包括土特产),不准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迎送。局走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纪律进行实时督查,并列入各科室年终责任制考核。

4.营造浓厚氛围。各科室自活动开始后要积极上报活动信息,加强对活动开展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力的活动事项的宣传报道,营造我局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