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工作部署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5 10:54:00

卫生工作部署实施意见

年,全县卫生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届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以新农合工作为重点,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预防保健、卫生监督、医院管理和中医工作,推进全县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建设步伐。

一、加强新农合制度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无钱看病”问题

一要继续做好新农合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新农合政策,每乡镇要有3条固定标语,每村要有公示栏,各医疗机构要有固定宣传牌,宣传单入户率要达到100%。二要做好年度参合费的收缴工作,确保年度全县农民参合率达到95%以上。设立新农合工作单项奖,对参合费达到95%以上的乡镇按考核分从高到底对前六名按一、二、三等进行表彰奖励。三要加强乡镇合管办规范化建设,要做到制度健全、图表上墙、资料归档、数据准确、运转及时。参合农民各种信息档案要建立齐全,乡合管办要建立财务专帐。各乡镇合管办要确定1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本乡镇合作医疗业务工作,专职人员不能兼职其他工作,不得包村驻点,要专心合作医疗事务。四要坚持好公示制度,乡镇合管办和各医疗机构每月要对本乡镇参合农民住院补偿情况进行一次公示。五要进一步加强乡镇合管办网络建设,力争在年底使所有乡镇合管办全部接通网络,扩大网络覆盖面,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网络管理的快速便捷作用。六要进一步加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要规范县、乡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处罚措施,以确保新农合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七要继续完善县级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健全县级配送网络,严格收费标准,推行好“一价制”,有效控制药品价格。八要加强新农合住院费用控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在做好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控制的同时,重点加强县医院、县中医院住院费用的控制,提高群众的实际受益程度。九要适时修订《实施方案》,提高报销比例,扩大大病门诊报销病种范围,要使参合农民的平均住院实际报销比达到70%以上,确保农民真正得实惠。十要加强门诊家庭帐户资金的管理,在网络开通的乡镇开展网络报账试点工作。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条件

一要抓好已开工项目建设,县医院后勤保障楼、职工公寓楼及县中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县妇保站业务楼今年年底要竣工投入使用。狮子、南河、将台、竹院、兴化、韩院等乡镇卫生院续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二要抓好红十字会援建项目建设,对内蒙古红十字会援建的沙湾、南阳、理川、两河口等卫生院建设项目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建的官亭、城关等卫生院建设项目要尽快开工,确保年底建成使用。三要抓好村级规范化建设项目,今年要积极争取20所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对已建成并配置了设备器械的村卫生室要落实管理措施,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四要抓好乡镇卫生院设备配置项目工作,对已到位设备要尽快安装使用并落实维护保养措施,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使医疗设备规范、有效使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五要结合项目建设和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开展院内美化、亮化、净化、人性化的“四化”创建活动,为患者创造一个舒适、方便的就医环境。五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做好项目争取工作,力争通过这一轮项目建设使全县医疗卫生条件有一个更大的变化。

三、深化医药卫生和医疗卫生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要按照卫生部和省、市安排部署,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要做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二要结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以院、站(所)长竞争上岗和职工全员聘用为主的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建立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竞争机制,建立与工作质量、效率、水平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建立规范的人事管理机制和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按照从点到面,逐步推开,分阶段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上半年在一所县级医院和两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人事制度改革试点,下半年在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实施。三要深化分配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卫生部规定的职工工资不能和经济收入直接挂钩的规定,规范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量化分配制度。四要结合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乡镇卫生院院长副科级待遇,争取落实招聘人员养老保险,提高招聘人员工资待遇。

四、加强医院管理,有效规范医疗服务活动

一要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规范医疗服务活动。要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大检查,进一步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社会效益为准则的原则,将此项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二要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加强处方规范化管理。三要重视传染病防治和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四要继续推进药品统一招标采购工作,严格收费标准,落实费用清单制度,控制医药费不合理增长。五要加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理顺管理模式,强化医疗网点的药品监管。五要在县医院、县中医院认真落实好济困病床“两免一补”政策,减轻困难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六要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杜绝私自采供血行为,保证临床用血安全。七要落实好“两公开”制度,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五、加强疾病控制和妇幼工作,有效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疾控工作一要加强传染病防制工作,强化各级疫情网络直报,建立健全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全面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好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性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和甲肝、麻疹等常见传染病、学校传染病的监测防控工作,特别要加强艾滋病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和处置工作。二要全面夯实免疫规划工作基础。加大扩大免疫知识的宣传和乡级疾控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在搞好扩大免疫接种的同时做好甲肝疫苗普种和脊灰强化免疫工作。要加强对乡村两级的督导,使接种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消除免疫空白点。儿童基础免疫接种率要达到96%以上。要抓好GAVI结余资金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和提高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工作,重点做好麻疹、AFP两种免疫针对疾病的监测报告和采样送检,要完成地震灾区卫生部/儿基会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项目,接种信息录入率和及时率要达到100%。三要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要结合3.24主题宣传,使结核病防治知识得到普及。同时抓好结核病的归口管理工作和乡级痰检点建设工作,实施好卫生X项目和全球基金项目,努力完成全年358例的结核病人发现任务。四要继续做好地方病、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要以项目为契机,加强对重点地区大骨节病、碘缺乏病和克山病等地方病的监测和预防控制,以健康教育为核心做好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防控,对矿山等重点厂矿企业职业危害因素进行监测,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档案。

妇幼保健工作一要重点实施好“降消”项目,加大人员培训、督导检查和医疗救助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水平。今年全县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要达到85%以上,5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要达到85%以上,产前检查率要达到90%以上,高危产妇管理率要达到10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要达到70%以上,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要控制在1‰以下,孕产妇死亡率要控制在100/十万以下,新生儿死亡率要控制在15‰以下,婴儿死亡率要控制在17‰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控制在20‰以下。二要抓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要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县妇保站要在县有线电视台举办宣传专栏,乡镇卫生院每半年举办1次健康教育专栏,对健康教育知识进行大力宣传,使以乡为单位孕产妇健康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三要实施好儿童出生缺陷防治叶酸补充项目,县妇保站要加强督导,使项目目标落到实处。四要加强乡镇卫生院产、儿科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妇幼专业人员培训力度,规范科室建设,强化妇幼保健工作。五要利用新农合资金支持,落实村级妇幼人员报酬,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孕产妇系统化管理水平,并加强村级妇幼人员培训工作,建立一支责任性强的村级妇幼工作队伍。六要提高妇幼卫生信息报表质量,提高报表及时率。

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力度,极力保障群众食品和医疗安全

一要进一步提高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管水平,覆盖面要达到100%,要大力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治理集中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加强农村食品卫生监督工作,同时要做好重大节庆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食用安全。二要加强医疗市场监督管理,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活动,扩大监督覆盖面,加大监督力度,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重点要加大对村卫生所和个体诊所的规范监管,严格准入制度,严肃查处非法行医行为,坚决取缔无证行医,净化医疗市场。三要切实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加强对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及消毁,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扩散。四要深化血液安全监督,加大对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各个环节的经常性监督执法力度,实现监督工作的经常性、制度化和规范化。五要积极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化妆品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及院内感染监测的监督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的健康权益。六要加强卫生执法监督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卫生监督人员素质,规范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

七、开展好爱国卫生、地方病防治和红十字会工作,全面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爱国卫生工作一要实施好“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好健康教育宣传,逐步提高群众的防病保健意识。二要结合全县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加大改水改厕示范乡、示范村建设。三要结合“爱国卫生月”以开展“清洁城乡,保护健康”为主题活动,加大城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开展创建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乡、村活动。四要开展好“5.31”控烟宣传活动,在县直单位和医疗机构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

地方病防治工作一要实施好碘缺乏病防治项目,使项目工作有序开展。二要开展好3岁以内儿童克汀病调查摸底工作。三要开展好大骨节病监测工作。四要开展好克山病、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五要开展好麻风病监测工作。六要配合盐业部门开展好市场碘盐的检查督导工作。七要开展好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知晓率要达到90%以上。

红十字会工作一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协调各单位开展好红十字会工作。二要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及时、准确上报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开展人道主义社会援助活动。三要开展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做好重建项目的审报和红十字系统援建我县灾后重建项目管理工作,确保援建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四要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开展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和捐献遗体、器官的宣传、组织工作。五要建立并完善县级红十字会组织机构和发展会员工作。

八、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一要积极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人才,争取为乡镇卫生院补充缺编人才,充实人才队伍。二要对在岗人员加强培训,特别要加大乡镇卫生院的人才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力争今年县、乡医疗卫生机构选送到省、市级医疗卫生机构长培10人次,县内长培15人次,县内短培100人次,对全县乡村医生进行一轮短期培训,尤其要加强农村妇幼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实用的基层妇幼队伍。三要加强继续医学教育,鼓励乡镇卫生院人员和乡村医生参加学历教育,充分利用乡村医生学历教育项目,用3年的时间使全县乡村医生大部分取得中专以上医学学历,提高乡村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四要加强县级医疗机构人员的培训,坚持基本功训练与专科训练相结合、在职提高与脱产进修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临床训练与病例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鼓励培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加强专科专病和梯队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做好医学门类影像、口腔、检验、中医临床等专业的人才培养。要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打造“名医”、“名科”,优化医院人才结构。五要加强计算机专业知识培训力度,要培养一批专业信息报送人员,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加快信息管理步伐。六要实施好第五周期万名医师下基层项目、开展好对口支援工作,要因地制宜,改进方式,把工作重点放到最边远的农村,采取长期与短期相结合,驻点与巡回医疗相结合,要结合万名医师下基层项目,选派大批县级实用型医疗技术人员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帮助卫生院培养人才,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农村“缺医少药”问题。

九、发挥传统医学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充分发挥中医药传统优势,加快建立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网络。要进一步加强县中医院的内涵建设,突出中医、中药特色,加强中医心血管病专科和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努力提升中医药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加强专病专科建设工作,整理临床经验,扩大专科规模,加强专科科研工作,力争使专病专科建设上水平、有特色。要实施好农村卫生中医药培训项目,加强中医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卫生院要建立中医专科,乡卫生院要配备专职中医专业人员,村卫生室要有中药柜。

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大力改进行业作风

一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系统广大职工中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二要落实好“十条禁令”,兑现奖罚措施,加大对医疗活动中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收受红包、滥检查、乱用药、乱收费、开单提成等违规违纪行为,使广大职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维护行业形象。三要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自查整改,完善制度,建立机制等措施,积极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医院”、“人民满意的科室”活动和“人民满意的医生”、“人民满意的护士”评选活动,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表彰奖励,从而使医德医风有一个大的转变。

十一、完成好县上安排的中心工作,全面促进和谐建设

一要完成好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办理及视察、评议工作。二要完成好县上安排的植树造林、公路建设以及结对帮扶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任务。三要组织县、乡干部职工开展好无偿献血活动,确保完成全县医疗用血需求。四要抓好安全生产、禁毒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一票否决”制。五要做好送医下乡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服务。六要开展好南河乡扶贫开发建设工作,努力把南河乡建设成全县医疗卫生工作示范乡。七要加强卫生工作宣传力度,与县有线电视台联合开办《卫生与健康》专题栏目,大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和防病治病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卫生健康知识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