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意见

时间:2022-04-01 03:10:00

无偿献血意见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市实施﹤献血法﹥管理办法》,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立足实际,推动我县无偿献血工作科学和谐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围绕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工作目标,深化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积极探索无偿献血志愿者名库和献血者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加强临床用血管理,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二、具体指标

1.全年无偿献血4800人次。

2.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临床用血量年增长率不超过5%。

3.建立300人的无偿献血应急队伍。

4.电视广播播放宣传无偿献血公益广告2次/天以上;报刊刊登无偿献血公益广告不少于2次/月。

三、具体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献血管理组织机构,切实做到无偿献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制度“四个到位”;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构建卫生部门积极实施、成员单位全力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无偿献血工作目标。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工作氛围。

县级新闻单位要为献血公益广告提供一定比例的版面、时间段,高效、全面地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要大力推进无偿献血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无偿献血纳入当地中小学生德育教育范畴,切实加强青少年奉献意识培育;要积极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知识社会知晓率。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团体招募和应急机制,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建设。要把完善淡季献血团体单位和组建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通过深化淡季献血团体单位招募和血液预警应急机制,全面提升淡季应对和应急保障能力,增强风险抵抗力。要利用行政调控手段和考核机制,保证无偿献血团体单位健康、高效运作和发展,做到既藏血于库,又藏血于民,切实增强淡季应对和应急供血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管理,确保医疗临床用血安全。血液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卫生局要发挥无偿献血工作的监督管理协调职能,完善献血工作网络,科学安排全县无偿献血工作。要继续推行用血单位临床用血指标总量控制方案,认真执行卫生部《临床输血技术规范》,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杜绝可控因素造成经输血感染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