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搭乱建行为制止意见

时间:2022-03-31 03:56:00

乱搭乱建行为制止意见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为加强对规范家具企业用地管理工作的领导,成立蓉江街道规范家具企业用地专门工作小组。

按年初的分工采取责任领导包片,国土所工作人员分片包干,驻村(居)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组的办法,层层落实责任,专门抓好此项工作。工作组下设办公室,由国土所所长曾群瑛兼任办公室主任。

同时成立督查组,组长由党工委委员陈鼎岳兼任,成员曾群瑛。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宣传标语、宣传车、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相关会议等形式,加大《土管法》、《森林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以及市政府关于全面规范家具企业用地的有关规定,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家具企业主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用地。

各村(居)于2012年8月18日前在醒目位置书写张贴3—5条标语,并出好一期宣传专栏,召开一次村民小组长会议,与家具协会一起组织召开家具业主会议,迅速在全街道范围内营造出规范用地、坚决制止乱搭乱建行为的浓厚氛围。

三、明确任务,强化责任

1、明确工作任务

一是以村(居)为单位,在8月23日之前对2012年6月30日前建的成品家具企业进行全面的调查登记。

二是用一个月时间即在2012年9月15日前为2012年6月30日之前搭建的家具企业办理好临时用地手续,由家具有业主填写申请表和承诺书,村民小组和村(居)委会签署意见后由国土所、林管站工作人员和驻村(居)干部现场踏看,交由国土所办理。2012年7月1日以后,在我街道范围内新办家具企业的,须向街道办事处及国土所提出用地申请并获得批准后,占用林地的(公益林地除外)还须向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

三是在8月25日之前以村(居)为单位对辖区内2012年7月1日以后新建的家具厂房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的逐户清查,并填发好停建通知单,对正在发生的乱占土地、乱搭乱建厂房的行为要及时制止。

四是以村(居)为单位进行长期动态巡查,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由国土所收集整理建立台账,并予上报相关部门。

2、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街道第一责任人为街道办事处主任欧阳效桂,国土所所长曾群瑛为具体责任人,各村(居)的书记、主任为所辖范围的第一责任人,驻村(居)干部为具体责任人。

同时完善相关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长期巡查制度,由国土所人员、驻村(居)干部、村(居)组干部,加大巡查的范围和密度,增加巡查的次数,对各类违规用地和乱搭乱建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坚决把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

二是建立定期调度制度,把规范家具企业用地列入街办的日常重点中心工作,定期调度,汇总信息,针对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力量,采取有效地整改措施,加大打击力度。

三是建立督查制度,由分管领导和国土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村(居)开展规范家具企业用地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四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和奖惩。①各村(居)委会对本辖区发生的非法占地和乱搭乱建家具厂现象不及时上报、制止不力的,根据督查情况,每发现一起,对驻村(居)干部和国土所包片干部处以200元的罚款,对所在村(居)处以500元罚款,经核实属隐瞒不报的从严处理,处以双倍的处罚。②根据督查情况,不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最多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并予以通报;连续两次都通报最多的,将对村(居)书记、主任进行诫免谈话;连续三次都通报最多的,将对所驻村包干责任人予以待岗处理,对村书记、主任予以降职,并启动罢免程度对相关包组村干部予以罢免;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由村(居)书记、主任写出辞呈,引咎辞职。③此项工作列入村(居)年终目标考评,累计最多未上报、制止不力的后三名的村(居),不能参与年终评优评先;对工作成绩好,从未有漏报瞒报现象、违法用地最少的前三名的村(居),年终予以表彰并奖励1000元,驻该村(居)干部和国土所相关责任人给予每人500元奖励。

四、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加强与国土局、城市执法局的沟通和协调。密切配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对违规搭建家具厂房的查处工作,形成合力,坚决制止和打击非法占地、乱搭乱建行为。对违法违规正在建设的家具厂不自行拆除违规建筑并恢复土地原状的,将与相关部门一起,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其违法建筑。

五、加强引导,优化服务

一是认真做好家具企业临时用地手续的办理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组为家具业主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提供好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是疏堵结合、规范引导,积极争取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在我街道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引导新办企业进入创业园办厂,促进我街道家具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