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商标行政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9 02:53:00

工商局商标行政指导意见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工商局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全市商标战略的实施,加大商标行政指导工作力度,更好服务于经济建设,促进我市商标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以下商标行政指导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行政指导、行政服务、行政管理职能,坚持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商标工作的立足点,工商职能转型的支撑点,服务地方经济的切入点,大力实施“商标兴市”、“商标强企”、“商标富农”三大工程,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支撑,通过强化行政指导,不断推进我市商标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目标

1、商标发展任务。全年完成新注册商标60件,发展重点商标37件,其中发展高新技术商标5件、汽车零部件商标5件,服务商标5件、旅游商标2件、农产品商标20件,新发展注册商标比襄樊市下达的41件增长50%,实现辖区内发展注册商标行政村达到40%,发展农产品商标达到行政村的40%的发展目标。

2、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发展任务。年完成申报1-2件地理标志商标或集体商标任务,联系4-6个重点单位或企业培育发展地理标志商标或集体商标。

3、争创名商标发展任务。一是襄樊市知名商标发展任务。新发展襄樊市知名商标17件,使我市知名商标达到30件。二是省著名商标发展任务。新发展省著名商标2件,使著名商标达到11件。三是驰名商标发展任务。新发展一件驰名商标使我市驰名商标达到2件,(我市原有1件驰名商标是司法认定的)实现我市行政认定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对实施商标行政指导的分类指导。按照“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搞好服务”的原则,对商标主体实施分类指导:对使用未注册商标的企业,指导其注册商标;对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知名度高的企业指导其商标申报、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对驰名(著、知)名商标企业,指导其注册防御性商标、联合商标,加强自我保护力度;对农业专业大户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要立足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其创牌经营,推广“公司+商标+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对由本地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品牌因素等形成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和传统产品,积极主动指导以行业协会或相关团体申报集体商标或地理标志商标。

2、推行“三书一卡”商标监管服务新模式。一是推动商标注册建议书。各单位要组织专班,对辖区内使用未注册商标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其它经济组织来一次大清查,对无法律意识使用他人已注册商标的,下达《市工商局注册商标法律告知书》限期改正,并为其提供商标更名注册服务,对限期不改正的要立案查处;对使用未注册商标,且该商标能注册的,对企业下发《市工商局商标注册建议书》建议其尽快注册,以获得商标专用权,此项工作要突出抓好对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其它经济组织等商标意识差的群体重点发展农产品注册商标,力争年底实现辖区内发展注册商标的行政村达到40%和发展农产品商标达到行政村的40%的工作目标。二是推行商标规范使用提示书。各单位在对本辖区商标工作检查或日常巡查中发现企业在使用注册商标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形的:注册商标标记使用不规范;未办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注册商标有效期即将到期;注册商标有效期已满仍在宽展期;其它需要提示企业的,要及时向企业下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规范使用提示书》并提供相关行政指导服务,规范使用注册商标。三是推行注册商标法律告知书。各单位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企业在使用商标过程中有下列情形的:擅自使用他人注册商标的;使用已过期的注册商标的;自行改变注册人名义、地址或其他注册事项的;自行转让注册商标的;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文字或图样的;自行扩大注册商标使用或服务范围的等,要及时下达《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商标法律告知书》提醒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限期改正,并协助办理相关事宜,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四是推行商标跟踪服务卡。各单位在开展商标行政指导服务工作中,要推行商标跟踪服务卡,详细记录开展商标行政指导服务对象、内容等事项,及时了解掌握被指导服务对象商标注册,使用的动态信息,为开展商标行政指导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3、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打击商标侵权行为是切实保护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的需要、是实施商标发展战略的重要武器,各单位要切实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要通过推行“三书、一卡”行政指导服务方式,及时发现商标侵权线索,并快速加以打击,重点查办发生在食品、药品、农资等驰名(著、知)名商标的“涉农”“涉命”“涉名”“涉外”的商标侵权案件,切实保护商标专用权。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商标行政指导工作对促进我市商标工作,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商标行政指导工作力度,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实施商标战略当作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加强对辖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商标及农产品商标发展培育工作,制定出适合本地、本单位商标发展战略和商标行政指导工作措施,并切实加以实施。

2、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确实落实商标发展战略的各项措施,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商标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宣传商标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要借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机,通过挂横幅、散发宣传单、图片专栏、培训企业领导人、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等发展注册商标,营造实施商标战略氛围。

3、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商标行政指导工作职责,严格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商标专管员具体抓,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