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2 02:55:00

工商局行政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更新监管执法理念,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促进工商职能转型,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县局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工商系统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工商法〔2012〕238号)文件精神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局长何卫东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股、市场股、商广股、登记注册分局、公平交易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股,负责日常工作。法规股是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行政指导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外宣传、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以及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相关业务机构是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主导部门,负责根据省局的工作规则制定具体工作内容、方式方法、配套制度措施和文书表格以及督促和指导各基层分局的行政指导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

各责任单位应对照省局工商法〔2012〕238号文件精神,在3月底前完成相关业务行政指导工作指南的制定和具体业务行政指导方案的制定落实,4月1日后全县系统全面推行。

(一)行政指导实施方案、工作规则的制定起草工作。(负责单位:法规股)

(二)市场主体准入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注册分局)

(三)对被吊销营业执照市场主体退出市场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注册分局)

(四)合同监督管理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消保分局)

(五)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消保分局)

(六)市场规范管理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市场股)

(七)市场打假维权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公平交易分局,市场股配合。)

(八)规范商标广告使用、经营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商广股)

(九)对被给予行政处罚市场主体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公平交易分局)

(十)打击传销与规范直销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公平交易分局)

(十一)消费者维权行政指导工作指南制定工作。(负责单位:消保分局)

三、加强检查督办

各单位要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指导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其开展行政指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县局将把行政指导工作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进行综合考评,并且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考评,确保行政指导工作的顺利实施。相关业务机构要加强业务指导,将行政指导工作纳入业务工作一并部署和考核。服务窗口、办案机构和基层工商所要做好行政指导工作总结,及时向本级推进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级业务部门报送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4月1日后,各单位、依照本方案、工作规则及具体工作指南有关要求,在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将行政指导与工商行政管理进行有机结合,并全面贯彻实施。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做法和成效,并于11月20日前将本单位实施行政指导情况做法和成效向县局法规股报告。同时要求实施行政指导的单位每两月要向县局办公室、法规股上报一篇行政指导政务信息,每季度报一篇行政指导案例

四、强化行政指导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服务窗口、办案机构和基层工商所工作人员应结合本职工作特点,灵活适用各种行政指导方式,将行政指导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并将相关情况记录于市场巡查记录和其他日常工作记录。在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时,一般情况下应统一使用省局制定的指导文书,保证文书的规范化,但也可以结合实际进行改进,报县局推进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使用。

五、加强工作协调和宣传

县局推进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准确地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对于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指导事项,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开辟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工商部门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情况、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争取行政相对人的配合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更好地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