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商业贿赂专治意见

时间:2022-03-21 06:08:00

供销社商业贿赂专治意见

根据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置和要求,结合供销社的实际情况,现就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治理商业贿赂专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业贿赂严重妨碍公平竟争,影响投资环境,是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的温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意义十分重大。搞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它有利于净化社会工作和生活环境;有利于保护和培养干部;有利于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有利于融洽干群关系,建立政府和企业的公平关系。为此,我们要从全党工作反腐败工作、大局、全面和深化供销系统的改革高度,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做到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暑,抓好关健环节。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健全机构,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确保供销系统专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区社召开了党、政联席专题会议,决定成立有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供销社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士翔、副组长:万善庆、成员:邓芳标、黄丽平。并下设治理专项工作办公室,(邓芳标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系统的治理专项工作的开展,同时要求所属基层单位相应成立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为供销社系统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

三、突出重点,依法依纪开展治理专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步骤。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应以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特别是采购活动不规范;在基建维修,处置固定资产、招标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的行为;严重破坏购销秩序行为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从教育、制度、管理、监督等方面入手,实行综合治理。

(一)认真做好动员布置工作,做好调研,确定治理问题。时间为6月下旬到七月上旬,各单位可采取座谈,听取群众意见等形式,查一查企业是否有违规违法的事和现象,进行一次全面工作情况的回顾和排查。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时间从7月中旬至8月,这个阶段各基层单位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学习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二是对照有关文件和规定,从本单位和个人具体工作上检查是否存在不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三是从本单位和部门的现行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监督机制上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进行自查自纠。

(三)切实抓好整改,时间从9月至11月,在此阶段,一是根据自查中反映暴露和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整改,完善和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二是结合群众举报,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对查出的问题要依法重点查办和合并处理相结合,各基层单位应在9月中旬前将自查、整改情况和整改效果以书面形式报区社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

(四)及时督促检查,全面总结。时间从12月至2011年1月为区社治理专项领导小组对所属单位进行监督和检查验收阶段,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四、强化措施,努力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供销社系统在治理专项工作中取得实放。

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根本就是要加强制度的建立,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和已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的剖析,研究问题和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及时修改完善现行管理制度。二要狠抓制度落实,阳光操作。有了好的规章制度,还要严格按制度程序办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彻于业务购、销、全过程。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的改革、改进管理方式,确立改革的新理念,增强依法依纪办事的观念,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管理新机制。

五、几点要求

1、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要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

2、各单位要提高对中央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充分利用集体学习,黑板报和墙报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3、建立举报和通报制度,为更好更深入地查处商业贿赂和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接受社会的监督,为便于群众反映和举报商业贿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