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依法行政报告审议意见

时间:2022-03-14 04:24:00

人大常委会依法行政报告审议意见

月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县人民政府书面提交的《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乡镇人民政府及县政府各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为抓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对此表示满意,一致同意这个报告。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新要求,特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带头依法办事,自觉按照法定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把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依法行政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力度。要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内部决策权限、程序和规则,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要增强决策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扩大公众参与。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制定城乡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既能确保行政执法到位,又能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并重,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既要深入开展各项综合整治活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又要注重社会服务和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治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行政监督,提升依法行政质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行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等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依法作出的行政决定。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公正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重视司法建议,改进执法工作。要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各项规定。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法治政府形象。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理念,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要着力加强行政服务窗口、基层站所的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好“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的法治建设要求。切实加强对协管员队伍的管理,明确协管人员职责,杜绝执法违法的现象。要完善行政执法保障机制,依法追究暴力抗法、妨碍公务行为者的法律责任。要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案件审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依法行政工作考评等各项制度,切实强化依法行政责任,全面推进行政队伍建设。

请县人民政府对以上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报告送交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于2012年7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