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办加强政风行风热线意见

时间:2022-03-13 02:50:00

纠风办加强政风行风热线意见

为进一步发挥政风行风热线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根据省纠风办《关于印发湖北省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测评办法的通知》(纠办发〔〕4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纠风办关于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实施意见》(府办发〔〕59号)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开办政风行风热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全面推进我市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密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部门和行业作风转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政风行风热线自年9月纳入宜昌市政风行风热线系统以来,已累计解决了4696件(自年9月1日开办以来累计5049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政风行风热线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欢迎的连心线,党和政府满意的亲民线,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的监督线和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线。但也存在部分单位领导重视不够、个别政风行风热线管理员作风不实、办理效率和质量不高等问题。目前我市正处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市建设力度加大的关键时期,政风行风热线在联系群众、为民解困、凝聚民心、助推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部门和行业良好形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热线传播媒体的联动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多种媒体的资源优势,不断丰富政风行风热线的传播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广播有声、电视有形、报刊可读、网络互动”的“四位一体”媒体联动模式,推动媒体联动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政风行风热线的影响力和群众参与率。

(一)建立联动播放刊载制度。各媒体根据各自的特点,相互配合,通过不同的方式,播放、刊载政风行风热线相关内容。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同时,“中国·”政府门户网站“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要同步在线播出,并将每期视频、音频资料保存在网站上供群众随时点击收看收听。《日报》版要开辟专栏,定期将广播电台、网站、电视台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摘要登载,并及时预告下期的上线单位及节目内容。

(二)合力跟踪报道。每月从群众诉求中选择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经市纠风办审定,由广播电台、电视台、“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追踪采访报道,并现场采访或电话连线相关单位领导,在电视台政风行风面对面栏目及广播电台、“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同步进行在线播放,相关结果适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反馈。

(三)共享信息资源。各媒体在政风行风热线选题、采访、播放、刊载等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协作,共享各媒体的群众咨询投诉及办理情况等信息,共享已播放、刊载的政风行风热线媒体资料,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渠道

坚持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大胆创新方式,构建多种平台,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一)开办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该栏目每周二、四播出两期,全市优化发展环境考核单位为上线单位,各上线单位“一把手”带队走进电台直播间,通过热线电话与群众进行交流互动,解疑释惑。

(二)做好户外直播。市纠风办适时选择重要题材开办政风行风热线户外直播节目“政风行风热线走近您”,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一线开展“政风行风热线走近您”系列活动,共同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疑答惑,联合推动解决热点问题。户外直播节目每年开展1至2次,在户外直播时,广播、网络同步播出,电视台相关栏目作深度报道,报刊摘要登载。

(三)依托便民服务网络,探索推进“政风行风热线进乡村”活动。利用村级便民服务网和代办点设立政风行风热线服务点,由村级纪检小组组长兼任热线联络员,为群众在政风行风热线网站咨询投诉提供服务。各镇街道要切实加强村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明确责任人、工作职责,确保群众能够及时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反映诉求。

(四)加强与市长热线等平台的联动,强化公众诉求办理工作。联通政风行风热线与市长热线等公众诉求系统,建立政风行风热线统一受理平台,做到公众诉求信息共享,办理工作协作配合。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监督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办理公众诉求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群众诉求得到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和及时回复。及时将政风行风热线网站与手机短信平台联通,拓展政风行风热线诉求渠道,方便公众诉求。

四、进一步明确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职责

市纠风办、市广电局等单位是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的主办单位,电视台、广播电台、“市政风行风热线”网站等单位是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的主要承办单位,各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公共服务单位为上线单位。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为:

市纠风办:负责组织协调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的选题审定、联动传播、信息共享、舆情综合。负责网上群众诉求的受理、交办工作,督促上线单位及时办理、解决群众举报、投诉和咨询的问题,定期分析舆情动态。组织协调“市政风行风热线”网站的维护工作。对各上线单位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加强与市长热线等公众诉求系统和其他新闻媒体的联动工作。

市广电局:负责组织协调电视台、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的采编、播出等工作,做好和其他新闻媒体的联动工作。电视台负责“政风行风面对面”栏目的采编、播出工作;广播电台负责政风行风热线直播的采编、播出工作,按照市纠风办审定的单位和时间组织各上线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群众互动交流,接受群众投诉、解疑答惑。保持与其他新闻媒体的互联互动。

各上线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和参与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加强对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上线制度,积极参加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认真接听未上线时的连线电话。明确政风行风热线管理员职责,及时办理和回复网上政风行风热线反映的涉及本地本部门的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举报,分析上报舆情动态。

五、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热线工作体制机制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纠风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主办和承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各上线单位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严格坚持并执行“一把手”上线制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扎实推进政风行风热线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政风行风热线的着力点,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加大力度及时解决;对个案问题要逐一分析,明确责任,督促解决;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政策法规咨询要解释清楚,宣传到位;对群众反映的特殊困难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体现出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三)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各上线单位要建立网上政风行风热线的登记台账,每月定期分析反映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报送市纠风办综合。建立政风行风热线电话受理、登记、转办、督办和反馈制度,形成及时受理、快查快结、及时反馈的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工作通报制度,依靠简报、网络等载体,定期对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各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进行通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纠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相关上线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多次反映得不到有效解决、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单位和个人,以多种形式进行曝光或通报批评。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对各地各部门进行严格考评,重点检查考核上线单位的“一把手”上线、办理群众诉求(咨询)、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考评结果纳入治庸问责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考核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