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文化服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5 04:22:00

街区文化服务工作意见

对建好的街区文化中心要按照国家及市里相关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合理配备工作人员,确保开放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街镇文化中心的社会效益。要将日常工作运行经费纳入街镇财政预算,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街镇文化中心用房,保证中心工作正常开展,做好对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

现就街镇文化中心建设提出如下意见。根据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渝委发〔〕12号)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实施意见》渝委发〔〕17号)和《中共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关于实施街道文化中心建设的通知》渝文广发〔〕77号)要求。

一、性质和功能

一)性质

承担街镇文化管理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街镇文化中心是重要的社会公共事业部分。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基层文明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

二)功能

集图书阅读、文化娱乐活动、广播影视、宣传教育、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于一体,街镇文化中心按镇政府范围设置。服务当地群众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机构。具体职能包括:

对广大群众进行时事政策宣传和政策法制教育。

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广播、电视、电影播放活动;指导群众文艺团队建设。

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服务。传递经济信息,为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开展流动文化服务,配送公共文化资源。保证公共文化资源进入社区。

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

协助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开展文化遗产的普查、宣传和保护工作。

发现重大问题或事故,加快做好文化市场管理及监督工作。依法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上报。

指导和辅导社区文化室开展各种业务活动。

二、目标任务

一)数量和进度

分两批建设街镇文化中心,从年8月开始。年底前完成街道文化中心建设任务;年12月31日前完成街镇文化中心建设任务。

二)建设标准

综合考虑新区经济发展状况、覆盖人口数,根据街镇文化中心性质、功能和工作任务。以及文化中心主要功能等因素,确定新区街镇文化中心项目建筑面积为600平方米以上。

三)空间布局

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2展览厅:主要用于特色文化、艺术作品,1文化艺术中心:1排练厅:主要用于文艺舞蹈、声乐排练。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等,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3多功能厅:主要用于开展小型演出、游艺等活动,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4培训厅:主要用于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培训和实用科技知识培训,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

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2电子阅览区:主要用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微机装置,2图书室:1书报阅览区:主要用于图书、报刊的借阅。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

面积不多于50平方米。3办公室(综合用房)街镇文化中心工作人员用房。

可集成设置体育活动场地,4体育活动场地:建筑面积超过600平方米的街镇文化中心。主要用于室内健身,开展乒乓球、台球、壁球等室内体育活动等。

还应配套建设宣传栏等设施。此外。

四)资金补助

新区新建街镇文化中心建成并验收合格后,根据《中共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关于实施街道文化中心建设的通知》渝文广发〔〕77号)精神。市级财政按每个5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管委会另按每个50万元的标准拨付配套建设资金。

三、工作要求

街镇文化中心建设的选址应位于交通便利、方便群众参与活动的区域。

严格建设程序,街镇文化中心由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按照国家相关部委颁布的有关建设标准、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的具体实施办法进行建设。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安全、优质、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要切实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管理,街镇文化中心是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所。不得将建设资金用于街镇文化中心以外的建设。

管委会进行初验,街镇文化中心建成后由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进行自验。最后由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联合组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