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亭构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2 02:54:00

候车亭构建工作意见

一、积极组织全面落实候车亭建设计划。交通部门在候车亭建设中应坚持谁积极谁先建的原则主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候车亭建设用地由地方政府配套解决,占用农用地的调整由乡镇负责,被占用土地农民的各项补偿由乡镇负责,交通部门补助资金用于建筑工程。二是资金使用按照“总量控制,先建后补的原则”,交通部门安排每个候车亭补助资金为1万元。三是合理布点,要做好行政村和公路沿线的候车亭和招呼牌的规划。在规划编制中要因地制宜,讲究实效,要根据统筹城乡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候车亭数量建设规模,要按照农村公路和农村客运班线,每年重点安排一条路或几条线路沿线布置建设候车亭,逐步完善,形成网络。四是科学设计。候车亭及其名称、标志要按照省厅颁发的设计方案统一设计,墙面印有班线、时间和乘客须知,落款为“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监制”省交通部门已统一制作候车亭标志牌和乘客须知;候车亭必须是钢混结构。五是统一施工。在建设过程中,考虑到统一标准、统一样示,保证施工质量,降低造价,做到美观、便民、实用。由市交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招标,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六是创新管理。候车亭建成后,统一由乡镇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二、进一步做好农村客运站五级站建设,管理工作。农村客运站五级站建设具有时间紧、覆盖面广、条件复杂、投资规模小、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农村客运站坚持条件成熟一个规划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具体要求,一要取得项目选址或项目规划等方面的批准文件,及水电等协议文件;二要明确勘察设计范围和设计深度,选择使用省交通厅推荐的农村客运站设计方案,委托勘察、设计;三要及时办理有关设计文件的审批工作;四要组织落实项目建设用地,取得优惠政策,办理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及施工场地平整工作;五要落实市、县市、区乡镇配套资金和配套政策。2010年前,由市级交通部门筹资20万。2011年以后,由市级交通部门筹资30万元,市县两级政府各补贴5万元,不足部分由乡镇政府自筹解决,建站所需土地由乡镇政府以公益性事业用地解决。

三、乡镇客运站建设和管理,推广三种模式:一是“站所合一”模式。将乡镇客运站与交通管理所建在一起,可以“迁站进站”,利用原有的交管站的办公设施和场地在此基础上配置站务设施。也可以“迁所入站”,即将交管所迁入乡镇客运站办公,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二是“以商养站”模式。将乡镇客运站建成集停车、住宿、饮食、配客、组货、配载、车辆维修等于一体的多功能运输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以商养站、经站带商。但交通运管部门必须与使用者签订合同,确保乡镇客运站站务设施、服务功能到位。三是发挥专业运输企业雄厚资金和管理先进的优势,或与乡镇共同建设客运站。乡镇客运站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保证基本的服务功能及站务设施,严格控制建设标准和规模,尽量节约建设资金。通过上述三种模式,确保乡镇客运站“建得起,用得好,留得住”,长久地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