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委全年招商引资意见

时间:2022-01-11 11:42:00

招商委全年招商引资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六五一”思路举措,紧密结合全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和“三区”战略要求,按照一河四中心三个园区的产业布局,全面推进全域潍城开发,以“项目建设百日集中会战”为引领,整合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强化招商责任,加强工作落实,全方位引进一批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再掀全区招商引资新高潮。

二、更深层次地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全域潍城开发

充分利用全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和“三区”战略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凸显我区招商引资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更深层次地推进招商选资。在招商项目引进上,以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为重点,突出转型、突出税收、突出增长、突出支撑;在客商考察上,要突出战略投资者和城市运营商。进一步提升招商理念,统筹规划全域潍城招商,积极实行片区、组团招商。把安顺新城、火车南站片区、玄武片区、军埠口、于河和两山一湖等片区开发作为启动大招商的源动力,依据功能定位,整体包装项目,集中连片招商开发。大力引进国内高端开发商,建设精品项目、尖端项目,化多点优势为全域优势。

中央休闲商务区要以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商务楼宇、商业聚集区为重点,大力引进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地区总部、物联网、服务外包、品牌商业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快以月河路高端商务一条街、卧龙西街体育特色商业街、北宫西街改造提升为主线的片区招商,实现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招商的新突破;鲁东物流中心要进一步增强展贸经济、钢材加工交易、生活资料配送三大物流品牌的繁荣提升,继续发挥引力作用,实现大型专业物流项目的新突破;经济开发区、乐埠山、军埠口三个节能环保产业园要大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项目,同时抓好传统制造业升级,实现新兴战略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招商的新突破。中央文化区、军埠口卫星城、玄武片区、于河服务物流园区等各功能板块也要结合各自优势和特色搞好规划招商,培育引进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形成一批内外资结合、带动力强的经济增长板块。

三、更加系统地实施专业招商,推进招商新突破

一是抓好储备项目招商。各单位要围绕“六项投入类”产业,全面梳理拓展辖区内优势产业和存量招商资源,认真搞好招商项目的筛选、论证和储备,特别对项目的投资规模、发展水平、市场前景、经济社会效益等进行详细论证,再筛选出一批符合优势高端、带动面大、关联性强的项目进行招商推介。

二是强化专业、专题招商。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调度落实风筝会期间的签约项目,巩固招商成果。下步重点积极参加香港招商活动、鲁台会招商活动,包装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或企业股权、技术或品牌并购项目,与国际资本进行积极对接,有效承接利用外资。继续加强招商队伍培训,注重项目洽谈和合同签定,突出土地集约、资金到位和优惠政策的规范,提高招商水平。专业招商队伍要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能,围绕意向性项目和专题,对外定向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

三是完善网上招商,深化以商招商。搞好“三库建设”,即外来投资客商信息库、招商项目库和外来投资企业库,大力开展网上推介和在线洽谈。充分发挥驻潍投资商、招商、商会和社会中介的作用,调动其“以商招商”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招商网络。

四、更大力度地推动项目落实,提高招商成效

一是以“项目建设百日集中会战”为抓手,建立科学、有效、快速的项目促进机制,掀起抓招商、促项目的高潮,力争再引进签约一批总投资过亿元的合同项目。二是对各类项目,采取团队包靠、高层推动、协调促进、跟踪服务、调度督查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落实和达效,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良性运行机制。对重大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审批、建设情况,要实行重点跟踪、重点服务、重点督查。三是根据全区招商引资指导性任务目标,加强调度考核,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五、更高水平地创优投资环境,搞好服务招商

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为载体,按照“六零”服务要求,强化提升我区在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商务环境上的吸引力。各部门、单位要围绕降低投资者创业成本和营运成本,制定富有针对性和特色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限时办结和过错追究等各项制度,依法行政,主动服务,提高效率,为投资者生产和生活排忧解难。对外来投资者的投诉和意见建议,依法及时调处,以维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办事效率最高、投资成本最低、创业氛围最佳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