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理论学习建议

时间:2022-01-05 11:09:00

展开理论学习建议

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贯彻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四化并举”,推动“后发崛起”的重要之年。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结合我县的实际,现提出今年我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园区建设效益年”、“县城品位提升年”、“新农村建设推进年”、“旅游产业服务年”主题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胸怀理想,艰苦奋斗,务实创新,众志成城,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开创建设“富裕、人文、和谐、秀美”新局面。

二、学习内容和具体安排

重点之一: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发展出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呈现新特点、传统增长模式面临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期待,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深刻领会和抓好落实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十项重大任务。准确理解我县“十二五”规划提出践行“三反”理念,发展“四新”产业,着力打造“河源新兴生态工业基地、客家古邑旅游休闲名城、全国特色农业加工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教育强县、人文”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这些战略目标既体现了现实基础,又考虑了长远需要,既体现了积极进取精神,又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用,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奋斗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学习时间:3—4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聚焦十二五》,青年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

《坚持“四化并举”,推动“后发崛起”,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重点之二:实施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形势。面对复杂形势,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根本出发点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难点是处理好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深刻领会和抓好落实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学习时间:4—5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外请专家学者主讲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重点之三: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不断提高宗旨意识和执政能力

学习要点: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执政六十多年、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经验。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胜利。

学习时间:5—6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革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

重点之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造成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分配失衡,贫富差距拉大,迫切需要我们有效协调和整合各方面的利益,使人民群众从过去那种“感恩性”认同转变为利益认同,真正将党看成是代表和维护其根本利益的“自己的党”。充分认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生活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意识和社会价值差异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民主法制意识、公平尊严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迫切需要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主动权,根据不同社会群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干群关系不融洽、不和谐的原因。切实明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必须强化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学习时间:6—7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讨论、调研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干部心理健康读本》,人民出版社;

:《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水平》,《人民日报》,年1月6日。

段邦贤:《坚持“四化并举”,推动“后发崛起”,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

重点之五: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切实明确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通过学习,用新的理念、新的高度、新的思路来认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千年古县”和正在申办的“中央苏区县”的内涵,精心谋划、积极推动客家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强力推进文化建设,进一步打响“客家古邑•人文”的城市名片,促进客家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

学习时间:7—8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参观考察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大讲堂•历史文化卷》,红旗出版社;

《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年)》。

《县建设文化规划纲要(—年)》

《坚持“四化并举”,推动“后发崛起”,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重点之六:推进法治建设,为崛起提供法制保障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法治建设是我县科学发展,乘势而上,加快追赶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县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深化法治建设,逐步实现经济生活、社会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领域的法治化,创建体制机制优势,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运行机制和有效实现形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普遍增强、法治政府基本建立,公正司法不断深化,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综治信访维稳格局总体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城乡群众自治机制逐步健全,公民法律素质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得到弘扬,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学习时间:8—9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年。

《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

重点之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紧迫性,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顺应民心、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本质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原则,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实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切实明确和系统掌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必须从重政府作用、轻多方参与向政府主导型的社会共同治理转变,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又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社会管理,发挥多元主体的作用。

学习时间:9—10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外请专家学者主讲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年。

《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

重点之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的宗旨和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准确把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必须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切实抓好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切实明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推行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学习时间:11—12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

学习书目:

《党委中心组学参考》,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干部心理健康读本》,人民出版社。

三、总体要求

1、注重学习的思想性政治性。要紧密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统一思想和行动,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2、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崇学美德,深悟为学之道,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坚持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学,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使学习与工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树立创新学习的理念,学习书本而不迷信书本,学习实践而不止步于实践,学习群众而不落后于群众,解放思想,勤于思考,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3、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真正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根本途径。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在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成为推动改善民生的过程,成为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4、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多样性。要在继承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使学习更加体现时代特点。尊重干部主体地位,让干部在学习内容、方式、时间上有更多选择。积极采用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形式,努力扩大干部学习的参与度。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交流、在线学习、网络学习天地、3G学堂等新型载体鲜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开展形象化教学,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5、健全学习的规范性制度性。要把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各项学习制度,严格规范学习管理,推动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培训、调查研究、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制度,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使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