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服务中心软环境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2 09:58:00

市行政服务中心软环境建设工作意见

今年是我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推进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中心”软环境建设,营造一流的发展软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以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以提速增效优质服务为目标,以方便企业、方便群众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完成五大工作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

(一)以电子软件技术为支撑,着力建好新的审批服务网络。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提升“中心”服务水平三个方面的要求入手,6月份建好新的审批服务软件,确保业务办理、网上预审、统计分析、咨询答复、评议监督、短信通知等功能作用的正常发挥。

(二)抓好四个一条龙服务功能的完善和延伸,着力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在继续抓好工业项目联审联办的同时,抓好其它大项目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项目的联审联办,确保行政审批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外商投资一条龙服务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做到三个结合,即超前服务与跟踪服务相结合,协调服务与解难服务相结合,回访服务与需求服务相结合,使外商在我市投资能安心、放心、舒心。三是企业注册登记一条龙服务要创新“一表制”办理模式,通过工商、税务、质监、劳动等部门(窗口)的共同努力,实现企业登记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快证照办理速度,提高窗口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四是便企便民一条龙服务要进一步充实完善。积极推进与项目审批相关联、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中介和服务项目进“中心”办理。积极探索住宅房房产证、土地证联合办理新机制。五是进一步提高项目即办率,缩短承诺期。通过对每一个项目办理流程的梳理,做到办事程序最简,申报材料最少,审批(服务)时间最短,能转化成即办件的承诺件尽量转化成即办件,努力压缩承诺件办理时间。

(三)规范文明礼仪服务行为,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窗口。国家机关推行文明礼仪服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便企便民的政府服务窗口,必须强化文明礼仪服务建设。全体工作人员都必须以满腔热情的态度接待每一位服务对象,具体服务过程中要做到“三声”、“两立”、“一双手”,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接待时要起立,送走时要起立;送达办事结果时要用双手。项目办理过程中要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明确告知制,做到“一口清”、“一审准”,力求咨询解答快、联络协调快、处理问题快、办事速度快。

(四)开展岗位服务技能知识竞赛,着力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办事能力。6月份列为服务技能竞赛月。“中心”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管理制度和文明礼仪服务要求等内容汇编试卷,全体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在此基础上,组织有关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岗位技能比武,每个参赛队均有必答题和抢答题,其中有1人进行即兴命题演讲。通过比赛,调动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岗位服务技能知识的热情,提高窗口服务本领。

(五)强化考核督查评议,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准。一是修订窗口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完善考核机制。考核实行三个结合,即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自我考核与窗口考核相结合,群众评议与组织考核相结合,使考核结果体现客观性、科学性和激励性。二是加大督查力度。除督查科搞好经常性的窗口工作督查外,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同时,由“中心”领导带队每周进行不少于3次的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对进“中心”项目、授权窗口、体外循外或两头受理等情况的督查,继续强化通报制度的实施。三是完善评议机制。在继续搞好“千名群众、百家企业”评“中心”的同时,积极开展网上评议,广泛听取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窗口服务水准。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新一年软环境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由张正平主任负总责,薛一平、曹国民、周学扬根据各自分工具体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科、督查科、网络信息科和各窗口依据各自的工作职责抓好落实。“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软环境建设情况分析会,及时发现和解决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二)完善管理制度,抓好工作落实。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窗口督查督办制等项制度,并使各项制度要求在每一个窗口、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中得到落实。

(三)抓好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加强窗口人员的学习和培训,采取组织集体学习、岗位知识竞赛、走出去学习等方式方法,抓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窗口业务操作能力。二是抓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通过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积极推进“两个率先”教育,使党员干部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发挥在窗口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