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狂防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3 03:22:00

镇狂防工作实施意见

狂犬病防治不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而且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以来,全县各地相继发生了狂犬病疫情和恶犬伤人事件,因此,我镇狂防工作面临的形势亦十分严峻。各村(社区)、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广泛宣传,硬化措施,协调配合,共同防范,增强全社会的狂防意识。继续坚持以犬只捕杀、免疫、拴养为主,全面实施犬只“管、免、灭、测”综合防治措施,强力推进我镇狂犬病防治工作,以确保我镇狂防工作“八个100%”目标的实现。为此,特作如下安排意见。

一、加强工作领导,明确职能职责

(一)我镇调整充实狂防指挥机构。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泽兴担任指挥长,党委委员、副镇长宋苹菊、段小强任副指挥长。成员有派出所所长陈再先,镇卫生院院长郝怀发,畜牧站站长段辉荣,财政所所长覃昌明,中心校校长吕正中,广播站站长严平,城管中队副中队长李家齐。镇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郝怀发同志任镇狂犬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张泽兴指挥长负责全镇狂防工作总部署、总指挥;宋苹菊副指挥长负责总体安排、组织、协调全镇狂防工作,负责对狂防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村(社区)和部门严格处理及狂防工作出现的纠纷、案件的处理和统筹安排狂防日常工作及狂防宣传、督查工作和组织实施犬只调查、登记、免疫、管理、审批、发放准养证,以及组织对违规违章犬只的捕杀。

(二)各村(社区)也要建立狂防指挥部,负责辖区狂犬病防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广泛开展狂犬病宣传教育活动。

(三)卫生部门要搞好对全镇医务人员的培训,保证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应用和注射,及时正确处理犬伤者伤口和病人救治,认真做好狂犬病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疫情登记报告工作。

(四)河市镇狂防办要依照法律法规和市政府要求,制定我镇狂犬病预防控制规划、方案、措施,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开展狂犬病防治工作,大力开展狂犬病防治宣传教育;组织人员深入各地督查、检查考核、评价,认真调查研究,总结推广防治经验;收集各村(社区)、有关部门狂防机构组成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档案,为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五)镇畜牧站要保证犬用疫苗供应,切实开展犬只摸底调查、登记建册、预防注射、挂耳牌等工作,认真统计、报告犬只免疫数,准确掌握犬只数量和犬只变动情况,开展犬只带毒监测工作。

(六)派出所要严肃查处狂防工作中出现的纠纷和案件。

(七)广播、教育部门要配合做好狂犬病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把狂防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狂防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狂防宣传小组。

二、制定工作步骤,集中有序开展

为保障狂防工作效果,全镇统一部署、统一行动,集中整治、分阶段实施。2月日全镇开狂防工作动员会,签订责任书,党委、政府决定从2009年2月10日起至4月底集中时间对全镇的禁养区:阁溪村、万河村、河西村、长西村、锁口村、大乡村、河龙村、河东村、店子村、百花村、熊家村、马坪村、五个社区、场镇、学校、码头、机场等犬只全部捕杀;对非疫区的犬只进行打针免疫、挂牌、办证实行全部拴养,对不拴养犬只一律捕杀。

三、依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一)宣传方案。

1.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要利用各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狂犬病防治宣传。尤其是各村(社区)、社(小区)、农村院落、单位要利用会议进行宣传,还可以走进家庭进行宣传。

2.印发宣传单页:由镇狂防办统一印制5000份,由各村(社区)组织人员发放,农村每户一份,学生以班为单位组织学习。

3.标语宣传:镇狂防办要在场镇书写5幅以上标语;各村(社区)要在较集中的地方书写3-5幅标语。

4.镇广播电视站要利用广播电视进行狂防知识宣传,每月一次以上;宣传情况作好记录以备检查。

(二)犬只管理方案。

1.狂犬病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是镇人民政府,犬只管理和狂犬病疫情处理均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只要发生犬只伤人事件或狂犬病疫情,无论犬只来自何方,均应由发生地的村(社区)全权负责妥善处理。

2.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犬只管理工作。疫区一律禁止饲养犬只;疫点半径三公里范围内三年内禁止饲养所有犬只;农村非疫点地方要严格限制养犬数量,原则上单家独户的可养一只犬,一个院子可以养一只犬,由院子各户自行议定养犬户(村社干部参与),院子不能议定的,以村社审批为准,一个院子只准审批养一只犬。且犬只需免疫、挂耳牌、拴养。

3.农村养犬要严格审批,社(组)、村、镇层层把关,社(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到户、到院落实准养犬户。镇狂防办要以村为单位建立养犬登记册,并深入村社核实并记载,未按规定审批的要纠正并给予处理。

4.违规违章犬只,一律捕杀,任何人均有捕杀的权力和义务,还可以向所在地灭犬队设立的举报电话投诉,予以捕杀。对违规违章的养犬户,依照《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处以40一1000元的罚款。

四、狂防工作总的目标要求

我镇按照县上的文件精神要实现八个100%:即犬只摸底调查登记率、审批办证率、犬只免疫率、犬只拴养率、违章犬只捕杀率、群众狂防知识知晓率、犬伤者伤口正确处理率、犬伤者全程预防免疫接种率均实现100%。通过我们全镇上下共同的努力,彻底捕杀违规违章犬只,提高犬只免疫接种率,落实犬只的规范管理,以控制狂犬病的发生,保护全镇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