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就业优惠政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4 04:06:00

再就业优惠政策工作意见

各县(市)工商局、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冀发〔2003〕1号),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的精神,经市局研究决定,现就如何贯彻落实下岗失业人员优惠政策问题通知如下:

一、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对象

1、国有企业下岗职工;

2、国有企业失业人员;

3、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

4、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并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

上述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外,凭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印制的《再就业优惠证》享受优惠政策。

享受优惠政策对象不包括下列人员:已按规定办理企业内部退养的人员;《实施意见》下发前已领取营业执照从事个体经营人员;被用人单位招收以及通过其它途径实现再就业已有稳定收入的人员。

二、关于免费事项

1、个体工商户管理费;

2、集贸市场管理费;

3、个体工商户登记费(含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执照);

4、经济合同鉴证费和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

上述有关优惠政策暂定执行至2005年12月31日。

三、积极为下岗职工办理注册登记

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持个人身份证和《再就业优惠证》等有关手续,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手续齐全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免费为其办理营业执照。

四、具体程序

1、市局统一印制《下岗职工享受优惠政策审核表》,经审查核准后享受优惠。

2、持本人身份证和《再就业优惠证》到经营所在地工商所初审,所长签署意见并在优惠证加盖所公章后交局财务科审查,财务科长签署意见,经局长核准,在《再就业优惠证》上加盖局行政章到财务科备案后,方可享受免收个体工商业户登记注册费、个体工商业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优惠政策。

3、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只能享受一次优惠政策,且只限本人使用。如有发生经营地址变更的,需持原经营地管辖的工商局、工商所的证明办理有关手续。

五、认真做好统计报表工作

各单位财务部门要将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认真进行统计,建立享受优惠情况的台帐,每月30日向市局财务处呈报,由市局财务处汇总后上报。注册科、工商所也要建立台帐,以备检查。

六、要求:

1、要提高认识,要从"三个代表"和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贯彻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的目的、意义和作用。要增强服务意识、公仆意识,遇有持证人员要热情办、马上办,不得刁难、推诿。

2、要加强领导,成立相应的机构。加强政策的学习,把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个工作人员,以保证优惠政策在每个环节得到体现和落实。

3、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察。一是监督检查落实优惠政策是否到位,二是监督检查是否有乱开口子、乱优惠现象发生。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4、在执行优惠政策中,遇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市局、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

5、市主城区外的各县(市)工商局、分局应认真按《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相应规定执行。

附件:1、《再就业优惠证》式样

2、*市工商局"下岗再就业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

3、《下岗职工享受优惠政策审核表》

4、《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