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2 05:55:00

旅游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各区(市)县旅游局、各旅游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确保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旅游安全工作的领导,调整和充实*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质量规范管理处处长*兼任。

二、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旅游产业发展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旅游产业是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成长性好的产业,是兼具经济产业和社会功能双重特性的产业。各区(市)县旅游局、各旅游企业要把旅游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观念,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安全工作当作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命线。

三、切实加强对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区(市)县旅游局一把手、各旅游企业负责人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对旅游安全工作亲自抓、亲自问、负总则,并且层层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消除各种旅游安全隐患,确保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分级负责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制度,做到一把手总负责,严格按照市旅游局与旅游企业签订的《涉旅安全生产责任书》规范经营,制定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旅行社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将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真正做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长抓不懈。

五、明确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一)市旅游局安全工作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局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健全完善我市旅游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旅游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指导全市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参与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协调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全市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市旅游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涉旅安全监管,遏制涉旅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实现全市旅游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发展。

(二)区(市)县旅游局安全工作职责。

制定本地区旅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旅游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指导辖区内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参与辖区内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按照区(市)县政府和市旅游局的要求做好本辖区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三)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旅游企业是旅游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经营行为,防止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1.旅行社

(1)必须按照《四川省旅游条例》的规定,必须使用具有旅游客运经营许可的运输企业的旅游客运车辆,承运旅游团队,签订旅游运输合同,明确运行计划,约定运输路线、运输价格、违约责任,明确发生事故的责任追究和赔偿处理办法。

(2)加强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提高对一线服务人员和旅行社导游、领队人员开展安全经营教育培训,落实安全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认知度,加强处置能力。同时,密切关注各地方政府的:地质、交通、天气、公共卫生等可能影响出行的安全隐患,做好监测预警、信息沟通和出行提示等工作。

(3)在对外宣传招徕客人时,明确告知高原、海边、丛林等特殊旅游环境应注意事项。在旅游线路及项目安排上,必须结合“5.12”地震后,地质次生灾害和自然灾害发生的因素,进行安全评估。团队运行过程中,如发生安全事故,必须立即向110、119、120和当地政府、本单位、*市旅游局值班室(028-96927)报案,不得瞒报、谎报。法定代表人或总经理应立即赶赴现场,直接参与处理涉及本旅行社的旅游安全事故,包括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及赔偿事宜等。

2.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社会旅馆、乡村酒店

(1)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做到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在员工中普遍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培训,员工要熟知安全管理内容、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基本救护方法。

(3)继续开展对监控、消防、电源网络系统、电梯、压力容器、安全疏散通道等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按照消防、食品、治安的相关规定,加强防火工作、卫生防疫工作和治安防范工作,防止火灾、食物中毒、治安案件的发生。

3.旅游景区(点)

(1)建立治安管理、安全巡逻、森林防火、医疗救护、卫生防疫等安全管理制度和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对员工普遍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培训,做到熟知安全管理内容、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基本救护方法和紧急救援程序。

(2)继续开展安全自查工作,重点检查索道、缆车、滑道、游船、漂流、探险、登山、射击、大型游艺机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和装备,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3)建立紧急救援体系,并做到24小时昼夜值班。根据景区(点)情况和A级标准要求设立医务室或应急医疗箱,配备游客常备药品。若发生突发事件要即时上报和处理。

六、强化旅游安全监督检查机制

(一)建立和完善旅游安全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区(市)县旅游局和各旅游企业以旅游黄金周和旅游旺季为重点,适时开展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旅游安全事故隐患,对各种不安全因素做到及时处理,以促进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增进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督促各类旅游企业自觉接受安全、消防、卫生、质监等部门的检查。

(二)建立检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制度。

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被检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隐患严重或不及时整改的,一律停业整顿,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经营,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旅游企业及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行政责任。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进行跟踪监督,直到彻底消除隐患为止。

特此通知。

二〇〇*年一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