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管理水平意见

时间:2022-10-15 03:03:00

党组织管理水平意见

“金桥工程”实施以来,我县已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驻外党总支2个、党支部33个,已将近70%的外出务工创业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金桥工程”的长效作用日益显现,已受到中组部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实施。为落实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的指示精神,根据市委的安排,现就深化“金桥工程”,进一步提升外建党组织的管理水平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外建党组织工作的长短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外建党组织工作的长效机制,是提高外建党组织整体水平,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达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1)、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各乡镇要进一步做好外建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有条件的都要建立党的组织,把更多的外出务工创业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一是要进一步澄清底数,建立台帐。各乡镇要建立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台帐,详细登记外出党员的基本情况、务工地点和单位、联系方式等情况,要实行联系人制度,指派党员联系若干名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随时掌握他们的流向,有条件的要及时编入党的组织,确保他们时刻在党组织的管理、教育和关心之中。二是要在澄清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低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要进一步搞好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对党员相对集中、职业相对稳定、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抓紧建立党组织,各乡镇到年底前要建立3-5个外建党组织,争取把更多的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对流动性较大、无长期固定职业的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可打破隶属关系,到就近的其他乡镇或县区外建党支部凭《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活动证》参加活动,接受党组织的管理。要把《活动证》制度作为扩大党组织管理覆盖面的一项有效措施,真正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到哪里。三是打破区域范围,采取“联建、联管、协管”等方式,把更多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在按隶属关系独立建的基础上,可采取“市内联建,市外联管”的方法,也可与党员务工地党组织联系,共建共管,形成“属地主管,原地协管”的“双管”管理体制。

(2)选准配强党组织负责人。一是要搞好考察工作。各乡镇要对已建的外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进行考察,并对加强外建党组织班子建设提出意见。要加大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对支部书记素质好,但缺乏工作经验和党务知识的可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帮助工作,进行培养;对既缺乏工作经验个人要求又不高、党员不满意的要及时调整。对于拟建的外建党组织一定要选好支部书记。二是要把支持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回村任职和选送干部外出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为农村培养干部。各乡镇可选派外出挂职锻炼的干部或乡镇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或支部书记,也可以有计划地选派一些年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干部到外建党支部去工作,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为农村培养更多的“双强”党支部书记。外出工作时间一般1至2年。三是要搞好选举工作。在时机成熟和具备条件的外建党组织,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适时召开党员大会,把那些遵纪守法、办事公道、廉法奉公,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热心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自富和带富能力强、有固定职业和收入的务工创业党员工选为党组织负责人。

(3)切实加强指导。各乡镇要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外建党组织工作的指导。一是调查研究,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外建党组织工作进行调研,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二是要建立灵活有效的全程跟踪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外出务工党员报告和谈话制度,强化务工创业党员的组织意识;建立定期汇报和返乡走访制度,增强务工创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建立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发挥务工创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党员的荣誉感。三是要研究制定在外出务工创业党员中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办法。制定切合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实际和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同时要建立对外建党组织工人作的检查、考核制度,充分听取务工地党组织的意见,抓好薄弱环节的检查和督导。要建立外出务工创业党员登记台帐;党员联系务工创业党员台帐;回乡投资台帐;荣誉和效绩台帐;外建党组织分布台帐;支部建设台帐;外派指导员(联络员)台帐;外派村干部台帐;发展党员台帐等,切实把加强外建党组织的工作落到实处,为外建党组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创造条件。

二、进一步发挥外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服务劳务经济发展。各乡镇定要把建设好外建党组织和教育好外出务工创业党员作为实施“金桥工程”、服务劳务经济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好外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外出务工创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扩大外建党组织的影响,带动和促进劳务经济的发展,推动非农化进程,真正使外建党组织成为内引外联、服务广大外出务工党员、服务广大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劳务经济发展的坚强堡垒。

(1)发挥外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外建党组织信息量大、就业途径多的优势,指导各外建党组织关注和提供输入地的用工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工人为做好劳动力有序转移提供服务,为劳务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2)发挥外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家乡在当地招商引资的平台。要指导外建党组织大力宣传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以及投资环境,鼓励更多的创业有成人士回乡投资,积极为家乡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3)发挥外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外出务工人员的维权中心。各外建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鲜团组织的领导,做好协调沟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使外建党组织真正成为外出务工创业人员的坚强后盾。

(4)发挥外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引进和输送人才的窗口。各外建党组织要在务工创业党员的综合素质,保持他们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和务工人员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对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塑造诚实守信、勤劳淳朴、睿智善良、艰苦奋斗的务工群体,树立**乃至河地内的良好形象。

三、进一步加大对外出务工创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外建党组织要困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的培训,把广大党员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各乡镇要指导、支持外建党组织开展工作,并做好协调服务。

(1)开展好各项组织活动。各外建党组织要针对外出务工创业党员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种争先创优活动和“遵纪守法、树好形象、增收致富、建设家乡”等主题活动,要鼓励党员和务工人员“为驻地添彩,为家乡争光”,并注意从中发现和培养典型,并通过各种形式大力表彰。要做好在优秀务工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每个外建党组织每年至少要发展1名党员。

(2)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外出务工创业党员数量多、范围广以及涉足领域宽的复杂情况,各外建党组织要本着有利于党员外出务工创业,有利于党组织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深入实际,把组织管理与思想教育和培训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外出党员投身务工地和家乡建设事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3)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乡镇和外建党组织要按照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做好在外出务工创业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为外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要与外建党组织所在地党组织沟通,争取重视和支持;要稳妥推进,积极总结、交流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