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专家论证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11 04:47:00

听证专家论证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促进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效提高执政能力,县委、县政府决定对重大事项实行事前公示、社会听证和专家论证制度。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扩大基层民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促进重大决策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目标,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决策重大事项过程中得到全面落实。

二、重大事项事前公示制度

(一)公示内容

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保密的不得对外公示外,以下内容须实行事前公示:

1、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发展计划。

2、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重大问题和重大经济政策。

3、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

4、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案和重要举措等。

5、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等。

6、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评选先进等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

7、本地重大社会性事件处理情况。

8、其它应当公示的重大事项。

(二)公示对象

重大事项面向全社会公示,适合在一定范围公示的事项向特定对象公示。

(三)公示的形式

1、“窗口”公示。利用县委、县政府公开栏等“窗口”和各职能部门建立的服务窗口进行公示。

2、媒体公示。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公示。

3、网络公示。在县内一定的网络平台上公示。

4、文字公示。对于适合在一定范围公示的内容,可采取下发文件、张贴公告的形式进行公示。

(四)公示的程序

凡需要公示的重大事项,由县委办公室或县政府办公室就公示内容、形式、时间、对象等事项进行审核,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审定。最后由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对外公示。

三、重大事项社会听证制度

(一)听证内容

1、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发展计划。

2、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重大问题和重大经济政策。

3、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4、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

5、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案和重要举措等。

6、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等。

7、其它应当听证的重大事项。

(二)听证参加人员

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负责人、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参加人员应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三)听证程序和步骤

1、听证会议由县委办公室或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召开。

2、听证时间及内容应在会议召开前通知参加人员。

3、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参加会议人员就听证内容做出可行性分析报告,与会人员在报告结束后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质询。

4、听证要形成会议纪要,由县委、县政府存档备查,并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相应调整或改进,并向与会人员反馈。

5、对争议较大的重大事项暂缓决策,待条件、时机成熟后,再次听证。

四、专家论证制度

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项目、重大问题和重大经济政策,由县委、县政府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专题论证。

论证一般聘请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资深专家及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参加,确保专家组成的全面性。

为保持专家咨询论证的独立性,一般先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拟决定重大事项进行论证,然后再将论证结果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供给县委、县政府领导,供领导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参考,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五、组织保障

县委成立重大事项决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高文涛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志永担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秀成,县委副书记郭占鑫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陈军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胡连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宝田担任,具体负责重大事项事前公示、社会听证和专家论证等组织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