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下派团队意见

时间:2022-10-03 04:16:00

镇下派团队意见

按照**省“一村一名大学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服务项目”活动要求,二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下派到凉水镇的全体团队成员牢记自身职责,工作作风踏踏实实,精神状态饱满,工作卓有成效,近二年来为镇、村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现将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规范制度,严格管理,建立团队人员长效工作机制

1、到凉水镇后,团队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全省团队负责人培训班会议精神及省、州领导在下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使团队成员及时了解此次下派工作的目的、意义、职责和要求等。

2、围绕工作抓管理。团队从实际出发,针对团队成员的工作特点,制定了下派人员去向留言制、工作月报告制、驻村办公制、工作评议考核制等,使各成员的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进行,确保团队在人员、时间、精力三到位。

3、围绕学习抓沟通。利用周一学习和每月一次的团队人员例会,作好每季度、半年度的工作总结,并通过交流,学习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弥补工作中的不足。

(二)、应基层所需,架好干群联系的桥梁

1、围绕镇情、村情抓调研。自去年4月份下派以来,团队全体成员深入调查摸底,了解基层所需,深入村户,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通过深入农户,走访村民和党员干部,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如市林业局下派到河西村的李冰同志,与驻村干部一起,多次召开干部会,和村两委坐在一起共商村事。通过团队接待日制度,拉近了干群关系,打好了入村工作基础。

2、围绕发展理思路。团队针对各村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强化指导意识,在“指导”上做文章。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对队员提出了“一村一策理思路,真抓实干促实效”的工作要求。队员根据各村实际,提出了各村的发展规划,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

3、围绕中心解难题。针对各村干部群众对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的模糊理解,团队积极配合镇里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到各村分发宣传资料,进村入户进行巡回宣讲,使各村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吃透、吃精,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进一步高涨,种植面积达到了历史新高。

二、解基层之难,实现基层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双赢效果

在摸清镇情民意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积极协调本单位和相关部门帮助镇、村解决实际困难。

(一)、团队成员**市林业局下派干部李冰同志,在得知所在村河西村上报国家财政的植物种植园项目遇到困难时,主动请缨和村长一起协调州、市财政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落实项目资金30万元。

(二)、团队成员**市委党校下派干部崔仲万同志,组织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到包保村南大村参加义务劳动并为村里贫困户送去600元慰问金。在得知村里修路急需水泥时,又与单位联系为村里解决了20吨水泥。

(三)、团队成员**市水利局下派干部崔银哲同志,协调本单位和有关部门落实了包保村石头村多年解决不了的自来水改造工程,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长3000多米,总投资13万余元的工程全部完工,村民多年吃水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地解决。

(四)、团队负责人州价格监督检查局下派干部耿延军同志与延边东方熊乐园联系,为凉水镇争取到了40名赴北京八达岭工作的劳动力转移项目,经过体检和面试,已有十几名农村青年赴京工作,此项目为劳务农民年增加收入5000余元。另外,在得知镇里引资项目,大地农业生态园区面临资金缺口的困难时,他又与本单位联系为项目投入8万元,解了项目的燃眉之急。

(五)、团队还积极参加镇党委、政府的各项活动,在春季备耕、护林防火、防汛抗旱、护秋保收、禽流感防疫以及全镇运动大会等各项工作上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三、下派体会和建议

(一)、认清使命,端正思想是基础

下派干部上联乡镇政府,下联村民百姓,落脚点在村,着力点在民,肩负着农村工作指导员的职责,省市为下派干部规定了5个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工作千头万绪;每个团队成员所联系的村,村情千差万别。面对繁琐的工作和复杂的环境,要深入调研,善于抓住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重点解决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打开工作新局面。这就需要我们引导村级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宣传贯彻落实农村政策法规,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自己扎实的工作,较好地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下派干部长期与所在村农民同吃同住,一言一行大家都看在眼里,你自身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你在农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影响着农村工作的开展。所以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对我们下派干部来说尤为重要,不仅人要沉下去,心也要真正沉下去,做到严谨、自律、求真、务实,才能把工作做好。

其次,摆正位置也很重要,下派干部在村“两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面对上级交办各项任务和村里的大小事务时,要做到指导不指挥,统揽不包办,监督不对立,办事不推诿,要有意识地在群众中树立村干部的威信,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村群众,和所在村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不要把自己当作下派干部,更不要自以为“指导”,摆架子。虚心向干部群众学习,拜他们为师,甘当小学生。学习他们工作勤、经验足、情况清,学习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牺牲个人利益的高尚思想。要当好“调解员”,与班子成员谈心,调解中多讲对方的优点和成绩,肯定对方。意见不统一、不一致是正常现象,相互信任和理解比什么都重要。

(二)、注重落实,抓住重点是关键

下派干部不是通讯员,不是调查员,而是党在农村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督导员,是发展农村,服务农民的服务员,所以下派干部开展工作必须根据农村实际,抓住农村工作的主要矛盾,有重点地加以解决、落实。

一要抓村级班子建设。对班子缺少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要从根本上找原因,对症下药,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监督农村各项民主制度的执行,规范村务公开等制度,督促各项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实,促进基层干部依法办事、照章办事,协调村内各方关系,对村级班子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当地党委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指导村党组织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促进村级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指导并督促村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二要抓村级经济收入和实事工程的建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村干部虽官职不大,但责任重大,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利用当地地优势,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着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急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还要响应县级生态村建设,对村里的卫生死角,路面硬化,花圃,排洪沟等方面进行整治等。

三要抓群众利益的保障。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当好富民强村的服务员。积极为群众提供市场信息、农业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的服务,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促进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群众增产增收。要树立群众观点,深入群众家庭,真正了解农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反映群众呼声,多为他们办实事;要"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要以实际行动拉近与广大农民的距离,积极影响和带动基层干部缓和干群矛盾、改善干群关系。

四、着眼长远,规划未来是保证

农村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在实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二、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为农民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和致富门路,但也使土地、水源等一些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资源被占用。要使凉水镇有所发展,必须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下派干部,一定要立足长远,认真规划,实现村级经济的逐年增长,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农村社会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