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全区基层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时间:2022-07-12 10:50:00

进一步加强全区基层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全面提高基层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团干部在全区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党章》、《团章》及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区情实际,现就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多途径培养选拔优秀团干部,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能干事创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基层团干部队伍,不断为党的事业储备、输送人才,为“强化服务功能,构建和谐市中”提供动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目标要求

从现在开始,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到2008年,全区基层团干部队伍整体达到以下目标:

1.各村(居)团组织健全,以村(居)为单位全部建立团支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

2.各村(居)团支部书记实现专职化、年轻化,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下。

3.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有序,全区基层团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70%以上,党员比例达到70%以上。

4.村(居)团干部成为村(居)班子的主要后备力量,村(居)团支部书记进入村(居)党组织班子的比例达到70%以上。

三、工作措施

1.健全团的组织网络。按照一村(居)一支部的模式设立团组织,也可根据各村(居)实际,大胆创新,打破与村(居)党组织一一对应的传统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村企合建、行业联建、青年服务中心等适应农村、社区实际情况的团建新模式,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

2.选好配强团的干部。根据村(居)团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采取村(居)党组织推荐,各镇办党(工)委、团(工)委考察的办法,从村(居)“两委”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和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一批年轻优秀人才担任村(居)团支部书记,同时要择优选配好团支部其他成员。原则上,各村(居)团支部书记要实行专职化,具体负责团的日常工作。

3.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镇办团(工)委要制定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各级团校,对村(居)团干部分期分批地进行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及科学实用技术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团干部的自身素质。对于新上任的村(居)团干部,半年之内,要进行不少于7天的集中培训,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4.加强团干部实践锻炼。镇办和村(居)党组织要给团组织和团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团干部到机关、企业挂职锻炼,丰富其阅历和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农村团支部要团结带领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调整、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要深入推进青春创业行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建立科普阵地,逐步完善农村团组织体系。社区团支部要加强对社区内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以青年需求为导向,以活动项目为抓手,组织社区青年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性活动,不断强化社区青年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意识。

5.强化对团干部的管理考核。村(居)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团的工作,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两次。党员团支部书记,要列席村(居)党组织会议。镇办团(工)委要加强对村(居)团组织的管理,每半年调度了解一次村(居)团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每年年终对村(居)团干部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今后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镇办党(工)委、团(工)委要加强对团干部特别是团支部书记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条件成熟的,要及时向村(居)领导班子推荐输送。

四、组织领导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镇办党(工)委、团(工)委及各村(居)党组织要大力宣传团组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团支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抓紧培养、选树先进典型,表彰奖励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2.强化领导,落实责任。镇办党(工)委要把选拔培养团干部与加强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结合起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镇办党(工)委、村(居)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方针,抓好村(居)团组织建设,尤其是把那些处于瘫痪状态的村(居)团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切实发挥好它们的作用。

3.认真督导,确保实效。区委组织部将把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列为各镇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协同团区委定期进行检查考核。镇办党(工)委、团(工)委要加强对各村(居)团组织工作的督促指导,重点做好团干部的选配工作、团支部书记进“两委”工作和发展团干部入党工作,切实保证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