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3 09:31:00

市档案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05年,XX市档案局在XX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省、XX市档案局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XX市委、XX市人民政府两办《关于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为动力,全面推进新时期档案事业建设,使XX市档案事业步入到了加快发展、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取得了档案事业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双丰收。 一、2005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结

(一)学习、宣传、贯彻“两办”文件精神,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004年12月14日,XX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市档案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达成共识,提出了抓好“两个重点,全面推进XX档案事业建设”的新思路。“两个重点”是:一是XX市档案馆新馆建设;二是XX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全面推进XX市档案事业业务建设”是指“着力抓好市档案馆资源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指导推动基层综合档案室业务建设上水平、上台阶,拓展新领域档案工作,指导帮助建立档案工作,从而来促进并推动XX市档案事业发展整体水平的提高。”

经过一年的努力,XX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10月份市档案局给市人民政府《关于要求新建档案馆的请示》中,再次明显提出要求在XX新区建一幢占地15亩以上,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的现代化档案馆,XX市人民政府市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分别在该请示中作了批示,现已转入XX市建设局(XX市规划局)办理之中,为新馆建设开了个好头。数字档案馆建设,也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市档案局(馆)全年向市财政争取到了29万元档案信息化专项经费,用于构建XX数字档案馆的基础设施和专项设备。现经调试成功,已正式投入使用,这大大提升了XX市档案馆档案信息化水平,同时,XX市数字档案馆项目,经XX市档案局与XX市发展和改革局协商沟通,已列入XX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十一五”规划中,为XX市分期分步实施“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提供了财力和物质保障。XX市档案馆坚持档案资源建设与档案信息化建设并举的方针,重点抓好撤销机关档案、全市婚姻登记档案的接收及地方历史文献资料的征集工作,同时着力抓好档案条目数据库和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整体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至年底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基层综合档案室建设和新领域档案工作,经过XX市档案局的依法监督和指导,其业务建设也得到稳定推进,健康发展,纳入依法治理良性发展轨道。

(二)找准档案部门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服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着力推进档案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档案部门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服务,是新时期档案部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档案部门认真扎实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行动。XX市档案局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指导思想,深入到基层单位,具体指导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档案的收集、归档与整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形成的档案材料的齐全与完整,同时选派局业务监督科科长到市委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工作半年时间,具体监督指导镇乡、街道和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分批深入到4个社区、1个民营企业和1个重点联系村帮助指导建立档案工作。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载体建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全局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对3户困难党员和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上1500元慰问金,向印度洋海啸捐款1600元,并为联系村解决2万元资金,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使全局广大党员真正得到了教育,也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切实成效。

(三)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核心,积极推进档案服务机制创新。

为XX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是档案局工作的主要任务。2005年,XX市档案局始终坚持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整体优势,紧扣时代主题,把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作为我局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切实增强档案服务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使档案服务工作有计划、有准备、有重点、出效果。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

一是为全市重大活动项目服务。2005年,是XX市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省双拥模范城市和浙江省文化先进县市创建之年和验收之年。档案资料齐全与否,对创建至关重要,XX市档案局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提前介入这些重大活动项目档案的形成、积累以及归档,加强指导,制订可操作性的档案服务方案,并选派人员直接参与了这些重大活动项目的档案整理,确保了这些重大活动项目材料齐全完整,为我市成功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为经济建设服务。重点抓好年产值亿元以上骨干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和全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清理建档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通过开展建立“四有”标准综合档案室和开展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目标认定工作,全市有9家企业通过档案管理XX市级以上的考核认定验收,亿元骨干企业档案工作建档率为90%以上,全市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市近30个向省争取的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在业主单位领导的重视下和XX市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协助和精心指导下,建档工作有序进行,其中XX污水处理厂、XX污水处理厂、XX电热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的档案管理已通过省档案局组织的专项验收。XX水泥、XX轮胎、XX口岸、XX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已纳入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并依法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了档案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已逐步步入依法治档的良性发展轨道。

三是继续推进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建设,为市民百姓提供档案优质服务。设立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是XX市档案局积极为市民百姓服务的新举措和新尝试,经过3年的建设,XX市档案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已累计接收56个市级机关,7000份现行文件和180册资料,并将全部现行文件条目在“XX档案信息网”上,同时,还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多种档案利用的需求,2005年,XX市档案馆还尝试实时开展接收XX市委、XX市人民政府等市级机关上年度现行档案的新举措,至年底已接收XX市委、XX市人民政府等10个市级机关4683卷档案,并将全部条目录入电脑,投入使用,提升了市级机关现行文件的服务能力,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XX市档案局与XX市有关市级机关联办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降厅,在今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充分发挥了教育人民群众的作用,共接待参观者达15000人。11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已将XX受降厅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仅此一家。

(四)贯彻落实全省嘉兴会议精神,以档案资源建设为基础,提升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

XX市档案局(馆)始终坚持以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以增进地方特色为目标,坚持开展档案接收与地方文献资料征集并举的方针,大力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并通过对接收档案提前介入和超前控制的方法,对进馆档案资源建设进行动态监控,促进档案馆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

1、认真做好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开展对9个撤销单位档案的接收。根据X档[2005]9号《关于开展撤销单位档案接收工作的通知》精神,XX市档案局立即开展了工业局、粮食局、物价局、乡镇企业局、XX乡等9个单位档案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前介入,及时跟踪指导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确保这些档案进馆档案的质量,为到12月,全面完成这些单位档案进馆作好准备。截止到12月5日,原市工业局、XX镇等6个单位5000卷档案陆续接收进馆。继续做好市级机关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到11月底止,XX市档案馆已接收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科协等10个市级机关档案4683卷进馆,为充实丰富XX市档案馆馆藏量打下了扎实的物质基础。开展对全市婚姻档案的普查和接收工作,为全面接收全市各乡镇婚姻登记档案做好准备。根据XX市人民政府《关于婚姻集中办理登记的通知》精神,XX市档案局主动与XX市民政局联系,开展对全市婚姻登记数量与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并深入到乡镇及时指导各乡镇做好婚姻登记档案的建档与移交工作。到11月底,XX市档案馆已完成接收19个乡镇婚姻登记档案进馆,并将20万对夫妻数据条目录入电脑,实行计算机管理,方便市民群众查询利用。继续开展名人档案和地方历史文献征集工作。全年征集到全国劳动模范、2004年度风云浙商XX的个人档案1卷、著名骨科专家、教授XX个人档案2卷;征集到《富春西邮陆氏宗谱》1套6册、《富春千家王氏宗谱》1套4册、《东安青何翁氏宗谱》1套4册。

2、开展史志编研,认真完成《XX县(市)档案志》和《XX县(市)档案工作大事记》的编写工作。

从2005年5月开始,XX市档案局成立了由局长XX为组长的编志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XX县(市)档案志》及相关史志的编修工作。到10月止,已全面完成了资料长编和报送XX市档案局及XX市史志办的史志档案章节稿,累计达76000字。《XX县(市)档案志》初稿的撰写已完成,即将递交局领导班子和有关史志专家审议评稿。《XX县(市)档案志》分8章200页,字数达12万字,是XX市档案局文化建设史上的一个硕果,也是XX档案事业史上所编写的第一部史志,其意义非常深远。

3、开展档案全程建档工作,为基层综合档案室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年,XX市档案局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到机关、镇乡、街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室开展档案全程建档服务工作,共为XX市污水处理厂、XX市政协、XX社区等25个单位的档案整理提供全程服务,为规范这些单位的档案管理,提供了档案技术服务。

4、注重工作方式的转变,优化服务质量,档案接待利用工作成效显著。方便人民群众利用档案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XX市档案局在开展档案接待利用中,注重工作方式的转变,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午间和节假日安排值班人员负责档案接待,热情接待市民群众来馆查阅档案,努力把XX市档案馆办成市民群众身边的档案馆,实现档案查阅利用的零距离。全年共接待档案利用1743人次,19942卷次,复印9000件(页),起到社会效益,提升了档案馆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五)贯彻落实全省嘉兴会议精神,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1、档案信息化建设网络和硬件设施的投入,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投入29万元经费,用于购买1台磁盘阵列柜、2台数据库服务器、1台磁带机、1台交换机、1套网络版防火墙、2台不间断电源、3台电脑,连同以往购置的信息化设备,共同构建起XX市档案局(馆)信息化建设网络平台,为XX市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2、积极启动数字化档案馆(室)建设。XX市档案局经过与XX市发展和改革局的协商,把“XX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XX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为XX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十一五”期间持续、快速、协调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投资29万元用于购买信息化设备,进一步强化了档案数字化加工存储能力。着手开展馆藏档案全文扫描工作,已选定清朝档案、民国档案和XX市政府档案3个全宗,为XX市档案馆开展全文扫描的试点全宗,到11月底止,已完成清朝档案全宗和XX市政府档案全宗(1991—2004年)档案全文扫描工作任务,累计完成全文扫描为10000页。

3、专题数据库建设稳定推进,成效显著。婚姻档案、私人建房、干部任免、公务员录用、山林定权等5大数据库建设是XX市档案馆数据库建设的重点和亮点,累计有50万条数据,其中婚姻档案数据库就有20万对,而且已全部纳入电脑,进行计算机管理,并与XX市民政局共建婚姻档案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

4、档案文件级和案卷级条目数据库建设进展顺利。全年新增计算机机检目录35万条,累计达95万条,其中案卷级条目达万条,现行机关档案文件级条目30万条,撤销机关文件级条目12万条,专题数据库条目50万条。

5、XX档案信息网建设得到充实和完善,成为XX档案事业开展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XX档案信息网有栏目17个,内容多,信息量大,更新快,特别是网站建设落实专人负责后,信息加载和网络维护得到了保证,网站的点击率达15000人次。

(六)依法行政,档案法制工作得到新加强

1、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传纪念周活动。9月,XX市档案局将200多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宣传图片,分发给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社区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张贴宣传,向社会广泛宣传档案法制,努力构建全社会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

2、积极准备,认真负责迎接XX市《档案法》执法组对XX市档案局(馆)贯彻实施档案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的执法调研。9月15日,XX市人大教科文卫委、XX市档案局联合《档案法》执法组对XX市档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情况、综合档案馆设置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综合档案馆重要档案征集费等经费落实情况、现行文件查阅中心建立及开展服务等情况等6个方面内容,进行执法调研。联合执法组经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后,认为XX市档案局(馆)在档案馆基础建设、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议XX市加快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大对档案事业建设经费的投入,把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XX市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做好规划,分步实施。

3、XX市人大教科文卫委、XX市档案局联合组成执法组开展对社会保障档案进行执法检查。10月27日,XX市人大教科文卫委、XX市档案局联合组成执法组对XX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XX市卫生局、XX市民政局所形成的社会保障档案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的重点是社保档案工作纳入单位领导人责任制情况,依法建立档案机构,建立健全社保档案管理制度及档案人员配备情况,社保档案安全保管、齐全完整与利用情况。

4、依法加强了档案年检工作。10月,XX市档案局印发《关于开展2004年度档案工作年检的通知》,对全市264家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了年检工作,合格率为98%,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起草制发了《XX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内容分8章,突出强调档案馆新馆建设和XX数字档案馆建设,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档案事业业务建设,为我市档案事业“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描绘了前景规划和应采取的措施,是今后5年XX市档案事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6、举办档案干部上岗培训班1期,有50名学员参加,并领取了档案工作岗位资格证书,发展壮大了档案干部队伍。

(七)履行监督指导职能,以创新为手段,拓展档案服务新领域。

1、继续认真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工作。全年完成14家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认定任务,其中省级4家,XX市级3家,XX市级7家。

2、拓展档案服务新领域,重点开展对三峡移民档案、信访档案、社会保障档案、社区档案的调研和指导建档工作,依法督促其档案工作纳入依法管理轨道。

二、2006年全市档案工作计划

2006年是第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一年,根据XX市“两办”文件精神和《XX市档案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6—2010年),2006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档案馆资源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努力开创全市档案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实现上述档案工作总体要求,完成全年档案工作目标任务,2006年全市档案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依法行政,加大档案依法治档力度

一是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档案事业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对重大活动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管,确保这些项目档案的齐全完整和妥善保管;三是继续抓好档案年检工作,依法促使这些单位档案工作步入以法治档轨道;四是根据自愿原则,继续开展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工作,规范档案工作行为,提升全市档案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对社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争在全面建档的基础上,有50%以上的社区档案工作通过XX市级认定验收;六是进一步加强对镇乡和行政村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争全市25个乡镇街道档案工作全部通过省二级验收。指导帮助全市“百千工程”建立档案工作。

(二)贯彻全省嘉兴会议精神,强化档案资源建设,提升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

档案资源建设是实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推进公共服务的源泉。一是要制定“十一五”档案接收计划,分期分批接收1981—1990年度市级机关档案和乡镇机关档案;二是要做好市府大院内各机关档案的逐年接收工作;三是要加大对民间珍贵地方历史文献和名人档案的征集,扩大丰富档案馆馆藏地方特色;四是加大对档案资源建设的投入,争取将档案馆重要档案征集费、重点珍贵档案抢救费、档案日常维护费列入年度预算。

(三)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体推行XX数字档案馆建设

一是将XX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XX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分期分批推进XX数字档案馆建设。二是制定XX市档案事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加强对全市档案信息化规划的指导,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努力构建起全市性机读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三是坚持机读目录数据库建设和档案全文数据库并举的方针,使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有一个质的突破;四是进一步完善XX档案信息网的功能,增大网站的信息量,努力把网站办成XX档案事业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

(四)注重文化建设,如期完成《XX县(市)档案志》和《XX县(市)档案工作大事记》的出版发行工作任务。

(五)继续开展档案全程建档工作,认真抓好档案业务培训教育,提高档案人员专业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适应新时代的档案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