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老人免费体检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2 09:05:00

镇村老人免费体检实施意见

各村委:

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我镇老年人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镇政府决定从年10月起对全镇65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将此项工作列为门村镇的民生工程。为扎实做好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的工作,特制定本意见如下:

一、体检范围及时间

1、体检范围:以年12月31日计算,具有门村镇户籍且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

2、体检时间:健康体检时间为年10月至年1月底。

二、定点体检机构

门村镇卫生院、门村镇卫生院唐田分院。

三、体检项目

1、一般体格检查;

2、辅助检查:包括空腹血糖、肝功、血脂和心电图检测。

四、实施步骤及工作流程

1、准备阶段(年10月25日—10月30日)。为切实落实好这项民生工程,特成立门村镇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门村镇卫生院。

卫生院牵头成立组织,制定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流程,组织协调召开各相关部门会议。

各村委会确定专人负责,并认真做好摸底造册、预约登记等工作。利用入户宣传、大喇叭广播、宣传栏张贴等形式,确保宣传到每一位65岁以上老人。

2、实施阶段(年10月31日—年1月底)

定点体检机构拟定具体体检工作计划及体检流程,各种表格及宣传材料一并发放至每一位参检老人。

年10月31日至年1月底实施具体体检工作,具体时间见附表。镇卫生院在为老人体检时回收《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表》,并妥善保管备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相关单位应充分认识到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密切配合,确保体检工作顺利开展。

2、明确职责分工。镇卫生院牵头组织协调相关工作,督促指导具体体检程序,确保体检质量,并根据出具的体检结果,及时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档案,为下一步健康管理做好基础工作。各村委负责组织落实村内老年人体检登记、审核、设点、统计、组织协调工作。

3、严格工作标准。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工作任务重,定点体检医疗机构要严格标准,健全档案、落实责任,要公开热线电话,耐心、热情地接受群众咨询。工作环节要认真、细化,防止意外事件发生,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各种资料准确无误,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