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

时间:2022-12-17 03:50:00

镇政府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

2011年镇领导班子在书记的带领下团结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可喜成绩,全年实现经济总量比去年增长了18%,农民人均收入比去年增长25%,实现了全镇政通人和的好局面。

一、主要指标圆满完成概况

2011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5亿元,增长16%,其中工业总产值1.4亿元,增长20%,农业总产值2.1亿元,增长18%;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增长17%;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130万元,增长20%;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6655元,增长10%。

二、农业产业建设

1、农业专业化经济扎实推进。镇以示范区为推进,以新技术为引领,以合作社为依托,以土地有效流转为突破,稳步推进农业支柱产业示范区进程。农业四大产业形成了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规划启动了曲亭香菇示范园区、横塘万亩花生高产示范区等建设工程。畜牧养殖快速发展;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效益显著;乡村旅游已呈现雏形。

2、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日趋提高。五年来全镇新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个,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截止2011年底农村经济合作社市场交易额达330万元,带动农户100余户,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3、农村经济聚集效益逐步凸显。积极开展薪炭林改造,优化品种、品系,延伸产业链,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粗放型生产经营向集中生产、加工于一身的复合型经济模式转变。新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应用,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

三、工业经济建设

1、招商引资成果显著。我镇秉承洁净环保的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园区建设,倾力打造南谯区绢云母工业园区和开发旅游市场,在、曲亭、横塘等村拆迁征地1000余亩,日前南谯区绢云母工业园区已完成初步规划建设,现已进入项目填充阶段。位于社区的农贸综合市场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投资500万元的润柳木制品有限公司已建成;投资600万元的瑞业电力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也即将启动建设。滁州市万桥绢云母粉厂投入500万元对厂房和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年节约用电15万元、维修成本7万元、原矿3000余吨,产量提高35%。投资2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正在做各项协调准备工作。

2、工业经济呈现量效双增的可喜局面。2011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0.47亿元,营业收入0.35亿元,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利税450万元,利润3000万元,同比增长410.9%。

3、民营经济逐步发展壮大。经过五年发展,入驻企业达17余家,初步形成了涉及食品、铸造、农副产品加工、林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的产业格局,涌现出了万桥绢云母等多个大块头民营经济实体。

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一中心两亮点三支柱”(即建设一个“依山傍水”的宜居中心镇,挖掘上庄万亩草原、皇甫山森林公园旅游两个亮点,做强滁菊、花生、食用菌三大特色支柱产业),精心打造美丽乡村。

1、曲亭新街和新村建设再现新象。

根据人口曲亭片相对集中的分布特点和曲亭街道自发逢集的传统习惯,政府为改善曲亭街道住户的居住、生活和外来商贩的经营环境,2011年投入14万元新修下水道900米、投入13万元新架设路灯25盏、投入5万元新建公厕一座、投入9万元硬化街道1200平米,极大亮化、硬化了曲亭街道,为在当地的群众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迎来了一片拍手称快的叫好声。

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的总体要求和“一年典型引进、三年分片推进、五年整体发展”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农村体制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

(1)科学规划,试点先行。2006年制定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在2006年仅有一个新农村示范点—村的基础上,5年来已发展了3个新农村示范村。投资2000万元,占地32亩的曲亭新村建设进展顺利,截止目前,两栋单体完成二层浇筑、五栋单体地基施工结束,工程正按时间节点要求向前推进。

(2)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善。我镇提出了“卫生乡镇、和谐”建设目标,制定了《镇村庄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等文件,五年来累计投资10万元,在主要交通线路上确定了5名保洁员,围绕村容村貌整治,村庄垃圾清理,道路两旁绿化等内容,对示范村进行绿化、美化和净化。

2、中心集镇建设再亮新装

按照“以建扩镇、以绿美镇”的思路,以集镇道路、集贸市场建设为切入点,把“蓝天、绿地、亮街”工程与环境改善结合起来,在2010年镇政府多方筹资投入200多万元,用于集镇“四化”(亮化、绿化、硬化、美化)的基础上,再投入35万元,新置盆栽40盆、新修道路绿化带1500平米、新装垃圾桶20个;投资15万元新建垃圾填埋场一处;贯穿集镇的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项目,以做好立项、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全面启动。资金的投入、环境的改善、新装的陆续添置,不断提升集镇品位,美化人居环境,使集镇成为南谯美丽的西大门。

3、乡镇生态旅游再现新起色。以“小城镇、大旅游”为发展战略,依托皇甫山旅游景点,坚持科学合理开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投资6.5亿元的皇甫山旅游开发项目正进入逐步实施阶段,以此为机遇,加大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并形成对外旅游形象宣传的合力。上庄万亩草原旅游项目正扎实推进落实,并做好规划和景点布局,逐步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4、千亩滁菊栽植再香田间。四大名菊之一滁菊原产于镇。滁菊具有清热解毒、护肝明目之功效。农业引资项目滁菊种植订单面积达350亩,占地10亩的滁菊生产加工厂房正在新建之中,年底投入使用。随着加工厂房的投入使用,明年的滁菊种植面积将扩大至千亩以上,届时菊香悠悠撒田间,置身花海不思归的人间仙境给你我带来非凡的享受。

五、其他重点项目建设

1、人饮工程。完成珠龙广卫至6公里自来水主管道和集镇部分支管的铺设。今年春节前镇居民将全天24小时用上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彻底解决“早六晚六各半小时细水流”现象。

2、塘坝清淤工程。全镇60口塘坝清淤任务指标,已逐村分解,并做好各塘口的各类数据的设计和上报。正按村民议事规程和工程施工质量要求,逐口清理。

3、农贸市场项目。为改变镇骑路市场经营现状,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面积10000平米的农贸市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至此将彻底改变30年的骑路市场的现象,为全镇人民提供安全、便利的销售与购物场所;

六、和谐建设

1、社会稳定。以建设“平安”为主线,整合综治、信访、司法资源,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一是坚持综治工作例会制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努力将纠纷化解在基层,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坚持镇村干部联动下访制度,从1月起,要求各村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发现矛盾,及时分析研究,及时调处化解,每周三必须上报本村本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由镇政府汇总后每月进行通报,确保排查调处不走过场,达到破难题、解民忧的效果;三是切实抓好社区矫正、禁毒及来信来访工作。1至9月共收到信访件11件,已办结11件;排查一般民间纠纷91起,成功调处87起,调处率97%。

2、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生产安全、食品安全、防火安全、交通安全工作。抓好责任制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健全监管网络,开展安全培训,在做群众思想工作上下功夫,在防范于未然上求实效,确保了一方平安。梅雨汛期,组织干部深入到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加强巡查检查,强化值班报告险情,及时转移危房内群众。

3、计划生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狠抓落实计生工作。实行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原则,落实计生责任,坚持“一票否决制”,整顿村级计生人员队伍,夯实计生基础,规范村级计生工作。在全镇镇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要任务,人口计生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逐步得到提高。

七、其他社会事业建设

大力开展支农惠农工程,五年来,镇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村转移支付金、退耕还林资金、粮食直补资金、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汽车摩托车补贴资金、农村低保资金拨付到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以上,完成全镇二代残疾证换证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信访主体排查和“三民”工程大走访活动。

民政、卫生、文体、保险、电信、广播电视、宣传等社会事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201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2年是我镇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是现代农业大发展,是人文旅游与绿色经济协调迈进的重要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我镇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富裕、文明的小康镇,提高全镇人民的幸福指数,实现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以“四大产业区”为统领,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立足于促进农民增收,继续实施以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为重点的农业“四大产业区”工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生态化进程。

1、建设“四区一线”产业带。以土地流转为手段,以标准化建设为要求,以市场效应为带动,扎实推动农业“四大产业区”工程进程。以曲亭香菇基地示范区为中心,以华严庵、社区为辐射面建设千亩食用菌生产区;以社区为中心、以横塘、部队靶场为辐射面,建设万亩花生高产示范区;以曲亭、华严庵、横塘为辐射面建设畜禽规模养殖示范片;以香菇示范基地为中心,以曲亭、华严庵为辐射面建设千亩食用菌生产园区。

2、夯实品牌战略基础。积极鼓励集中连片面积在300-500亩规模以上的示范区式经营方式,倡导农户以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经营等形式来组建产业发展实体,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三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来发展农村经济并适度经营采摘休闲旅游项目;品牌建设上,鼓励专业合作社与本地知名企业合作,建立自己的商业品牌,使专业合作社向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建设一个规模为500亩的标准化示范园,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广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技术,逐步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并鼓励、支持各企业、合作组织开展农产品商标注册,努力创建1个市级以上名牌产品,全面提升我镇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3、搞好基础设施及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抓好以曲亭村香菇生产基地为中心的江淮分水岭示范园区和滁定路沿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国土资源整理项目,解决项目区内人畜饮水及灌溉供应。大力培养农村经济人队伍,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还田和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建立600口沼气池技术。

(二)加大推进小集镇建设力度。

按照“以建扩镇、以绿美镇”的思路,以集镇道路、集贸市场建设为切入点,把“蓝天、绿地、亮街”工程与环境改善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集镇品位,美化人居环境,使集镇成为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洼地”。今年及今后将继续加大财力投入推进、曲亭集镇的建设,使两集镇人口规模达7000人以上,集镇建设力求环境更加优美、特色更加鲜明、功能更加完善。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引资投资环境。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社区、横塘两个村的近2000亩土地实施5年有效规划,做好征地拆迁和补偿工作,为入驻企业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继续为万桥绢云母、开金绢云母、润柳木制品等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做好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协调工作。另外,协助滁州市万桥绢云母粉厂做好“核壳绢云母”复合改型项目建设。通过技改扩规、延伸产业链把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协助龙源集团做好风力发电项目前期侧风工作,为风力发电项目尽早实施打下基础。努力创新投资环境,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填充工作。

2、优化招商引资投资环境。按照集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完成综合农贸市场、新街小商品市场的改扩建工程,做好1600亩南谯区绢云母工业园区土地平整和园区道路建设,同时抓好城镇治安环境和卫生环境的综合整治,营造宜居宜商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增强城镇竞争力。

(四)抓好示范点建设,推进新农村提档升级。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加快农民致富,加速农村发展。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努力让新建、翻建、拆迁住房建到32个集中区规划点。2012年我镇将居住区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重点再打造1个点作为小康示范建设试点村。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加强农村水、电、路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改变农村面貌。(五)全力发展乡镇生态旅游。以“小城镇、大旅游”为发展战略,依托皇甫山旅游景点,坚持科学合理开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投资6.5亿元的皇甫山旅游开发项目正进入逐步实施阶段,以此为机遇,加大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并形成对外旅游形象宣传的合力。万亩草原旅游项目正扎实推进落实,并做好规划和景点布局,逐步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六)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

大力推行“四议三公开”工作法,继续完善和落实“村两委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新农村建设百分考核制”、“农村村务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党务公开制度”、“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四议三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村民代表和村民会议议事规则,所有村务工作的开展均按民主议事程序履行,并上报备案;农村财务管理全部实现电算化、规范化、公开化;注重村干部素质工程教育,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充分利用农村网络文化站的教育作用,分批次组织村干部到先进乡镇学习致富管理经验,努力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水平。

(七)办好民生工程,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1、办好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通过深入基层调查走访、问需于民,真正把党的好政策落到最需要解决的群众身上,把农村合作医疗、小额保险、低保五保、粮食直补、家电补贴、科技下乡、助残抚恤、农机补贴、计生奖扶等各项惠农资金、信息服务贯穿到改善民生的工作实际中。其中新医合参保率五年内要达到并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村沼气池建设新增200户以上。

2、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抓好计生工作,确保人口出生率在国家控制的范围内;二是抓好国防教育,为国防事业提供合格的兵源,同时继续做好民兵训练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三是做好文教卫生工作,让适龄儿童100%完成九年制教育,完善医疗条件,杜绝疫情传染病的发生;四是抓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

(八)提升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1、提升行政效能。实行项目细化、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的“三化”机制,将工作定责、定量、定质、定时,以目标引领,效率优先,以责问效,步步紧跟,有序推进,重在实效。把求真务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重大事项班长领头,人大跟踪问效,抢抓机遇争分夺秒,有三步并作一步的赶超精神,卓有成效的完成任务。

2、创新管理机制。建立政府工作人员绩效评估体系和机制,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行政效能管理的重要标尺,强化服务岗位管理,规范服务人员行为,实行承办事项首办人员负责制,对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的要实行问责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事件要做好预防和应急工作,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