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移民办工作规划

时间:2022-05-24 10:41:00

人民政府移民办工作规划

年,我市移民工作要坚决贯彻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远大目标,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千方百计提高移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移民干部的业务能力,确保移民资金的安全运行,确保移民群众的和谐稳定,在“十二五”期间确保农村移民人均收入达到当地村民的平均水平。具体做好以下5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1、加强移民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移民充分就业,增加移民收入。开展移民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培训8000人次、就业技能培训2500人次,移民劳动力转移率达66%。

2、加大移民生产扶持力度,支持移民发展生产,促使移民尽快致富。一是推进移民土地流转,土地流转率达36%;二是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40个,扶持移民种养业大户100户和移民兴办的企业28家;三是重点抓好龙泉驿区洪安镇移民安置区现代有机葡萄基地省级示范点,继续抓好双流县公兴镇青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反季节蔬菜种植等6个示范点,各区(市)县继续抓好1-2个移民生产发展示范点。

3、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由移民安置点向安置区延伸,同时,注重抓好移民安置区文化、教育和体育医疗等设施的建设,让更多的移民和当地村民受益。

4、扎实做好移民后期扶持直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确保按月足额发放到移民个人账户。

5、开展移民生产生活救助工作,保障特困移民的基本生产生活。投入资金30万元,救助100户。

(二)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前期和后续工作。

一是做好紫坪铺水库概算调整报告批准后的实施准备工作;

二是做好瀑布沟水电站移民概算调整相关工作;

三是做好东风水库扩建和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移民前期工作。

(三)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逐级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妥善处理移民群众合理诉求,移民来信来访案件到期结案率达到95%;认真落实维稳责任制,加强移民涉稳信息收集研判工作,深入开展移民涉稳突出问题排查、梳理和稳控化解工作,扎实抓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移民涉稳突出问题排查调处率达到100%,确保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不发生到市、省和进京非正常上访,确保不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群体性事件。

(四)继续管好用好移民资金。

一是抓好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后扶资金管理和绩效考评制度,抓好一至两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考评试点工作;

二是做好财务决算。开展移民安置资金财务结算专项工作,做到概算、计划、项目、资金、资产“五清”,为国家调概和验收做好准备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财务监督,加大自身检查力度,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审查,确保移民资金安全运行;

四是落实资金保障。争取各级财政对移民工作的资金支持,落实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保障。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加大对移民干部的培训力度,全年培训400余人次,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移民服务的思想,增强做好移民工作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