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3篇

时间:2022-07-29 04:15:42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3篇

第一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开启之年,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和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根据县委总体部署,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现提出县经信局党委理论中心组2014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坚持做到常学、深学、实学,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紧扣深化改革主题,把握转型升级主线,全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政府三大转型,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学习重点

(一)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引导经信系统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引导经信系统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必要性,加强经信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经信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深刻把握系列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深刻认识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刻认识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突出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物价稳定,为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央与省、市、县委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统揽,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为主线,以“一套政策、两化融合、三名工程、四换手段、五项重点”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为确保我县经济社会政府三大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三)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深刻理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深刻理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坚持联系实际、坚持改进创新的原则。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加强宣传和组织领导,开展涵养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在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必须积极构建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经信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去。

(五)党史国史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荣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深刻理解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深刻理解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认清经信在改革和发展中的历史方位,认清经信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开创经信发展新局面。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规范学习管理。要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要求,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行为。全年理论学习不少于6次、12天。党委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时间,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自觉做到“五个一”要求(每年至少精读一本政治理论书籍,作一次中心发言,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或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报告,为基层党员干部作一次理论辅导,有一本专用学习记录本)。

(二)创新学习形式。坚持以个人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精心设计学习主题,邀请县讲师团开展专题讲座,班子成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增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根据联系的行业和本职业务工作实际,每年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党委。

(三)注重学习实效。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要坚持学用统一、知行合一,着力在改造思想、指导工作上下功夫,在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上见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推进创业创新的能力,真正使科学理论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第二篇:经信局机关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为我县经济建设提供理论保障,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始终把握机关建设这根主线,紧紧围绕“学习、创新、严谨、高效”的主题,切实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为确保我县经济社会政府三大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二、学习时间及内容安排

原则上每周星期一下午或晚上为机关集中学习时间(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每月不得少于3次。坚持集中学习与干部职工自学,全年不少于200个小时。

(一)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全面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二)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重点,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的重大任务。要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和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针对个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政治敏锐感,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一步塑造和维护好经信形象。

(三)以学习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为重点,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学习调查研究方法,引导干部职工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在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如何优化服务等课题上深入思考、深入调研、专题研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研究工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以及发展趋势,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为做好新形势下经信工作打下基础。

三、学习要求

(一)落实制度,规范学习行为。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全力打造学习型系统。局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做到“五个一”:即读一本书、集中学习时作一次中心发言、上一次理论辅导课、写一篇调研文章、记一本学习笔记,集中学习要做到学习前有预先通知,年度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次,每次集中学习的出席率和每位成员的年出席率均应不低于80%;局中层干部的理论学习,主要以布置专题自学、集中研讨交流、参加轮训等形式进行;一般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可采用报告会、周一学习会、支部活动等形式进行,采取规定内容、学习交流、检查笔记等方法措施,促进学习任务的落实。

(二)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在抓好主题学习、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创新形式、改进方法,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外出考察、观看录像、自学等多种形式,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办法,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

(三)联系实际,增强学习成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指导经信工作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县委县政府“互看互学互比”活动结合起来。真正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增强机关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服务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篇:教育局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等部署要求,结合2014年县党委中心工作,现就今年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建议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坚持做到常学、深学、实学,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今年我县教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理论保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今年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要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重要观点和论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取向和发展导向,增强战略定力和把握大势大局的能力,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要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确保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实现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切实提高领导推进改革的能力。要增强改革自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敢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善于突破的能力本领,领导好推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新的革命。

3.认真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要深入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要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强化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的统一领导,以深化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通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信任,积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4.深刻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做贡献

深刻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县委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精神,深刻理解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方针、战略主题,围绕大局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在工作理念上,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要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进、在加强和改进教育管理上求进。在工作方式上,要用改革统领全局,把改革贯穿于教育各领域各环节,注重社会公平正义,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要围绕“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的奋斗目标,抓好各类教育,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做贡献。

5.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科学知识,切实提高推进创新转型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大力加强对经济、金融、贸易、法律、科技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参观考察青浦经济、农村建设先进产业、地区,拓宽视野;学习历史、社会、文化、管理、国际关系和信息网络等知识,提高班子成员科学人文素养;及时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规则,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和做群众工作能力。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规律,增强推进创新转型的能力和水平,勇当改革攻坚的排头兵和创新探索的先行者,为加快青浦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基本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党委一把手要发挥好中心组学习组织者、带动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切实履行好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要求,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党史国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努力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推进创新转型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品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进一步改进和转变作风。

2.弘扬优良学风。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教育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自觉把学习理论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紧密联系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创新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这一工作大局,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3.加强学习管理。要进一步完善集中学习(包括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个人自学、辅导报告、调查研究、联组学习、交流评选、考勤通报、学习督查、学习档案、述学评学等制度,确保全年学习任务的完成。集体学习研讨是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原则上全年不少于12次。个人自学是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中心组成员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7小时。课题调研是深化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中心组全年完成调研报告不少于3篇。要创新学习的平台、方法和形式,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引领和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