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及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13 08:46:38

党委中心组及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为全力推进党校、行政学校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和职工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校、行政学校机关干部的理论素质,努力提升党校、行政学校干部职工的学习力、创造力,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赶超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省、市、县“两会”“经济工作”“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党史、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国防知识、法律行规、人口与计划生育、现代科技、金融、社会管理等知识;专题调查研究。围绕党校拟定的专题,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突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党风廉政、法律法规等内容,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

三、学习方式

(一)集中学习。学校定期集中组织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时事热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并经常进行党纪国法的宣传教育辅导,确保党校、行政学校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积极参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安排的脱产培训、挂职学习。

(二)分散自学。党校干部职工要根据提供的党政干部必读书目和自己的工作需要,每个季度精读一本政治理论或者科学文化知识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同时,积极利用“县在线学堂”,中央党校C级网站、宣讲家网站等开展读书活动及理论学习,做到每周在线学习不少于1次。

(三)专题辅导。学校将积极组织党校干部职工参加县委中心组的专家理论讲座,适时外请专家来学习辅导,开阔视野,加深理解,增强学习效果。

(四)调查研究。党校、行政学校将紧密围绕全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党校参谋助手作用。

(五)成果转化。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2篇以上,并集中交流、结集印发。同时要带头讲课,争取有更多的专题走上讲台。

四、学习要求

(一)精心组织,科学合理安排。党校、行政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把学习作为提升党校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列入党校、行政学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学习效果。

(二)严格考核,提高学习质量。集中学习采取签到考核制,每人每年至少参加学习12次;每个职工每年读书笔记2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2篇以上,个人在线学堂学习人人都要达到优秀。学校每半年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校内进行通报,并把每年理论学习考核结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表模的依据。

(三)争当表率,带头学习示范。中心组成员在理论学习上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带头做读书笔记、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做专题辅导,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