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3 08:40:45

党校工作要点

新的一年,党校、行政学校将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党校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进入全省县级党校第一方阵前列为总目标,突出服务大局的理念、突出理论和党性教育特色、突出思想库特色,坚持党校姓党、党兴我荣的价值观,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的办学精神,坚持内强外请的办学方法,坚持制度管人,从严治校的办学思路,努力把党校建成“理论宣讲阵地、能力培训基地、学习研究平台、县域发展智囊”,确保全省党校现场会的圆满召开,确保我校2013年全省党校评估第一批达标,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着力提高教学培训的感召力,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水平取得新进步。

一是科学合理设置干部培训课程,力争干部培训有新内容。紧紧扭住理论教育这个龙头不放松,通过精选讲题、遴选师资,打造课程品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党校教育中的地位,发挥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干部头脑的优势,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实到党校教育,切实做到进党校课堂、进培训教材、进学员头脑。继续坚持“三制两库一菜单建设”,即实行一般课题校内申报制、重点课题公开招标制、特别课题定向征集制,面向全县建立健全党校的教学课题库和考试试题库,同时积极推行办班单位及学员从“课题菜单”中“点”教师和课题的培训方式,为办班单位和学员提供丰富的授课内容。

二是大胆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力争干部培训有新举措。不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律和特点,根据学员特点和教学内容,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教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坚持对学员开展“三训练两测试”工作。即对学员开展拓展训练、招考模拟训练、口才训练,进行“党政干部基本理论素养测试(包括县情)”和“培训专题测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积极做好单位党建、党风廉政、综治、计生、普法、扶贫、老干部等工作,使党校整体工作始终做到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发挥党校作用上取得新突破。

二、着力提高科研的参谋力,在发挥思想库和资政作用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继续抓好“61234县级党校学科建设”。即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管理)、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方面划分为6个学科,分别明确1名学科带头人,每名教学科研人员必须确立“一主一副”2个研究学科,每个学科能够打造3个以上优质课题,取得4项以上的科研成果,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职工的优势和激情,全面提升党校教学科研水平。

二是打造好《屈乡论坛》刊物。继续加大对《屈乡论坛》编辑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刊物内容,提升稿件质量,扩大发行范围,更好为县委、县政府服务、为机关团体服务、为学员教师服务、为基层干群服务,不断扩大该刊物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抓好重点课题的调研工作。坚持科研工作为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方向,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跨越赶超、富民强县这一工作主题,研究确定重大调研课题,组织教师进行深入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力争有1-2篇被县委政府领导批示。

三、着力提高人员队伍的创造力,在名师、名课、名校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一是开展好“三个争当、五项全能”(争当红色讲师、草根学者、县情专家,掌握演说技能、写作技能、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远程教育网站更新技能、班主任技能)活动,建立健全“三争当五全能”活动考评机制,争取用二至三年时间,实现学校教学科研人员百分之百地达到“三争当五全能”的目标。

二是抓好席位能力建设。大力推行党校席位能力标准建设,对党校各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标准,实行党校职工竞争上岗,并把岗位能力与年底考核奖励兑现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执行能力。

三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本着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培训者先受培训的理念,定期组织教师开展集中学习,并适时选派教师参加上级党校及其他培训机构的学习,全面提升党校教师的素质。同时加大兼职教师选聘力度,选聘不少于20名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理论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学者、英模人物担任党校兼职教师。

(四)、着力提高机关后勤保障力,在优化党校管理、节能降耗上取得新成果。

一是强化管理。继续抓好绿化、卫生、安全工作合同制管理,做好日常检查和督办。聘请专业的管理团队做好紫薇山庄的经营和管理,增加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对内有偿服务、对外经营服务等形式,“以外养内”、“以外补内”,扩大创收,为办学服务,为党校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是强化服务。不断更新后勤管理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后勤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为教学科研、为教师学员等搞好后勤服务,确保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厉行节约。按照节能增效,节能降耗,降低后勤运转成本支出的要求,将节约理念落实到后勤管理每个环节上,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出发,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服务机制,使各种消耗大幅度降低。

(五)、着力提高文化制度的约束力,在推动党校学风、文风、校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果。

一是进一步丰富单位文化氛围。坚持学员是校园文化的主体,教职员工是校园文化的主导者,以提高素质、创优良秩序、创优质服务、创文明和谐人际关系,转变作风、改善环境为重点,以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核心,全面开展文明单位、五型机关及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学研双馨、团结和谐”的党校文化氛围。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坚持制度管校、制度管事、制度管人,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各项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积极完善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科研奖励制度,覆盖教师学员、贯穿工作学习培训过程的管理制度,并强化制度检查落实督办,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

三是提高学员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员管理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加强对学员管理工作人员的党性党风教育,自觉做党性锻炼、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模范,以其表率作用带动学员树立良好风尚。与组织部门、学员派出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制度和机制,不断推进学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加强学员的党性锻炼,把党性锻炼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贯穿于党校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积极探索党性锻炼的有效载体,不断增强学员的党性修养。使党校真正成为不良风气的“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