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纠风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02 11:12:02

卫生局纠风工作打算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卫生纠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和2012年全省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深化医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卫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卫生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将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引向深入,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一、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专项治理工作

(一)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卫生部《关于卫生系统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上述规定,主动报告利益冲突的情况,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住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着力健全长效机制。要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完善和落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和经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巩固扩大工作成果。

二、加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

(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各县区卫生局要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摸清权力底数,确定风险等级,健全监督制度,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控和公开透明运行,保证权力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扎实开展廉洁性评估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保留的许可项目的监督制约,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服务。

(二)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各县区卫生局和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议定事项要形成会议纪要并监督执行。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以及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规范权力运行。

(三)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要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有关规定,认真执行拟提拔任用干部人选在党组讨论决定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的制度和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干部轮岗交流。

三、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

今年“三好一满意”活动要在巩固、深化、提高上下功夫。

(一)优化医疗服务。要切实改善服务态度,优化就医流程,扩大预约诊疗服务实施范围,推进和深化优质护理服务。要认真执行国家收费和价格政策,严格落实医疗机构财务制度,进一步深化院务公开,重点做好服务项目、药品、耗材等价格信息公开,严格实行费用清单制和费用查询制。

(二)提升医疗质量。要继续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告诫谈话制度。继续深入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落实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制度,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扩大合理用药监测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力度,增加实施医院数量、病种数量和病人数量,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按病种、按人头、总额预付等付费制度改革。

(三)加强医德医风。要深入开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切实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卫生部《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使之成为广大医务人员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医德考评制度,年内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覆盖,并切实运用好考核结果。

(四)加强医患沟通。扎实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积极建立卫生行风第三方评价机制和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努力实现行政区域全覆盖。认真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五)强化督导检查。市卫生局将适时组织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专项督导检查,各县区卫生局也要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卫生行业监管

(一)加强对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管。各县区卫生局要按照属地化、全行业管理的原则,认真履行对辖区所属医疗机构的监管职责,加强医疗机构宏观规划和校验管理,严格高新技术的准入与临床应用管理,加强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和医院运行监管,严格医务人员执业注册制度,严格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和使用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行业管理规定的个人和单位,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二)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各县区卫生局要在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的同时,坚持“谁发证、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民营医院执业行为和行风的监管,确保民营医院规范诊疗、优化服务、合理收费。

(三)加强卫生项目和资金监管。各县区卫生局要切实加强对各类卫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医改专项资金、重点卫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计划下达、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等环节的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要重点加大新农合基金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新农合基金财务制度,坚持基金使用和补偿情况定期公示,加强基金监管、医药费用变化情况和补偿结算等信息动态监测,确保新农合基金运行安全。

(四)加强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监管。各县区卫生局要加强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的各项规定,定期对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密监控医疗机构网下采购药品、采购非挂网药品和过量采购,重点监控限价采购目录药品的情况。督促二级医疗机构参加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确保“阳光采购”。

五、加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力度

(一)加大纪律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观看卫生部拍摄的《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和《防患未然》法制宣传片,深入宣传《刑法修正案(六)》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切实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接受教育、人人提高认识”,教育覆盖面要达到100%。

(二)严格执行卫生部的有关规定。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医院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财务、基建等工作。对涉及基建、招投标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重点加强对财务、基建、药剂、信息、采购等部门负责人的监督,建立定期轮岗交流制度。

(三)加强对医生处方权的监督。要严格落实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制度、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不当处方院内公示和点评制度,推广医师用药量等重要指标排队和公示制度,促进阳光用药、合理用药,对严重违反处方管理规定的,要严肃给予处理。

(四)推行医药购销廉洁协议制度。医疗机构与药品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要同时签订廉洁协议,或将廉洁协议载入购销合同,明确不得收、送商业贿赂,一旦违反协议,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有关规定处理。认真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对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或个人,及时列入不良记录,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五)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卫生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纪检、公安、检察、工商等执纪执法机关的沟通和联系,大力加强办案工作,坚决打击行贿者,震慑商业贿赂行为。

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一)做好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要重视查办违反规定乱收费、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和收受“红包”以及因工作不负责任发生严重医疗安全事故的行风案件,利用审批权、执法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案件,以及违反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外事纪律的案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二)健全办案工作制度。各县区、各单位要畅通举报渠道,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建立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对重要案件线索实行集体研究,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要积极吸收有关专家和主管部门人员参与查办行风案件,形成办案合力,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