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部门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3 05:35:00

区卫生部门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卫生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抓安全、保平安、促发展”工作理念,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现全区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全区卫生工作的实际,确定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死亡事故,不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各类责任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各单位要狠抓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责任人。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

二是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单位要狠抓网格化管理的深化完善,提高网格化管理体系的运行效果,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横到边、纵到底”,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要按照《市区卫生局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相关责任。依托由系统内从事电工、高压氧、消防、毒麻药品等专业资深技术人员组成的安全生产专家库,随机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或组织系统内培训。

三是规范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向区安监局等单位学习安全档案管理经验,进一步规范卫生系统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开展卫生系统安全生产档案管理评比活动,推动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管理。

四是做好食品卫生、职业病防治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卫生方面的专项安全检查与整治,保证群众食品安全,预防和减少集体性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职工作业岗位有害因素危害程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降低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年内进行职业病防治专项检查不少于6次。

五是突出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卫生实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定期组织演练,在演练中查找不足,不断修正完善预案,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落实好领导带听班和值班制度;要经常研究、检查、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并做好记录。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其他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严密监控重点部位和重大危险源,及时排除重大隐患,认真克服薄弱环节,严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会议精神。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能够掌握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知识。要建立健全安全宣传教育网络体系,设专兼职安全信息员,及时上报安全生产相关报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教活动,形成良好的安全宣传环境氛围。

三是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地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年内确保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以上。严格落实隐患整改制度,坚持能现场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及时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按期回访复查,确保隐患整改率100%。

四是严密落实“四防控”措施(防火、防中毒、防爆炸、防坍塌)。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确保年内全面督查2遍以上,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监管到位。严格落实消防责任制,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齐全、充足、符合消防要求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检查、定期保养、定期更新、定期培训员工、定期组织演练,严格按要求使用防爆电器,确保防火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抓好防中毒安全,加强设备管理和日常管理,加大安全巡检频率和次数,从根本上降低中毒事故发生的概率。强化对毒麻药品、危险化学品等的管理,抓好防爆炸安全,对医院压力容器、锅炉房要严格落实防爆炸的各项措施,落实专人监控制度,千方百计杜绝爆炸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