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3 10:58:44

商务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为切实抓好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实施综治整体联动防范工作,结合本局工作特点,特制订我局本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成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局长负责对全局综治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具体日常工作由局综治办负责。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实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明确各自的职责。三是将该项工作纳入局目标考核,并执行一票否决制。

二、提升防范功能,增强防范实效

(一)抓宣传教育,提高职工自觉守法和防范意识。一是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六五”普法治理及“处法”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中央、省、市、县文件内容精神,学习《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条例》、《禁止条例》,使广大职工明确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建设”的含义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提高职工法制水平,增强遵纪守法、参与防范工作的自觉性和防范意识,继续做好工作;二是要结合本局工作职能,广泛开展《酒类管理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行政复议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弘扬正气,创建良好的社会气氛。

(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做到节假日每天安排人员值班,且均由局领导带班,并按要求各归口管理单位每日下午五点前电话汇报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送信息;二是要对全县屠商实行商务局工作人员承包制;三是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专项活动”;四是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化解工作”;五是按要求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六是开展民调工作;七是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全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平安创建取得实效

各股(室)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和完善综治领导责任制,切实把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管理”的原则,层层建立责任制,把平安创建工作落实到人,并及时研究解决平安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推进平安创建深入开展,确保平安创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