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计划六

时间:2022-01-19 08:21:00

商务局工作计划六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战略,以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加大对战略投资者和重点项目的引进力度为手段;以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为突破口;以拓宽商务工作领域和继续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彻底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为目标,以构建和谐商务,极力维护系统大局稳定为己任;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努力拼搏,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为促进溆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我县富民强县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县实际利用外资150万美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0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900万美元;外派劳务100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酒类流通管理备案登记300户;县城生猪屠宰率达到100%,实现机械化屠宰,并逐步在各乡镇实施。设立2家报废汽车回收代储点;完成县城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切实加强生猪定点屠宰、成品油、酒类产销等行业管理;继续推进和完善城乡市场体系建设。

三、具体措施

(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

1、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全力抢抓3-5年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机遇期,认真研究、用好用足相关鼓励政策,加大对沿海加工贸易转移项目的信息搜集,主动上门对接洽谈项目,力争在三年内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加大对战略投资者和重点项目的引进力度。

2、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手段。精心组织参加对外开放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立足我县的优势,努力探索招商引资的新形式、新手段、新办法,组织小分队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上门招商,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利用互联网招商信息,推介重点项目,组织网上交流互动、项目洽谈,开辟网上招商。依托县政府驻深办、驻长办、驻京办和县政府招商引资顾问及县经济发展粤港台联合促进会等招商平台,开展好项目招商工作。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构建招商引资平台。

3、切实抓好项目的推进。以落实资金到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中心,全力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紧推进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和资金到位。对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加强项目调度考核,力促项目尽早建成受益。二是新签约的招商项目,特别是会节招商项目,全面实施“五个一”工程,加强调度,加快进度。三是抓好意向在谈项目的跟踪联络、洽谈落实。及时了解客商意向和诉求,积极做好争取工作,力争在谈项目早日签约,尽快落地。

(二)着力提升商务水平。

1、加强对市场运行的监测分析,建立市场运行监测平台,做好市场运行情况的深度分析,加强预警预报。

2、加快现代流通业建设的步伐。一是以完善和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工程为重点,力争2009年建立1-2家配送中心和2010年以前建好150家“万村千乡农家店”,扩大覆盖面、提高配送率、增强商业网络建设功能,加快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二力争尽快编制好全县商业网点建设规划,确保商业网点的合理布局。四是抓好流通领域重点骨干企业的培育发展。以佳惠、西奥多、优果、德友、隆平高科等日用百货超市和农家店连锁经营为重点,努力培育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五是以改革现代流通方式为重点,加快流通产业化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态发展,加快流通信息化建设,积极培育汽车、住房、旅店、餐饮、休闲等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方式,提升消费品位。

3,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重点,拓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是加大外贸出口扶持力度。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给外贸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争取政策性的外贸企业项目扶持资金,用足用活外贸发展促进资金、西部开发资金、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和承接产业转移资金等政策,帮助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提高出口创汇能力。拉长外贸出口这条“短腿”,提高县域经济外向度。二是拓展外经业务,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发展“三来一补”等加工贸易。三是积极开展劳务输出。把溆浦尽快打造成为外派劳务基地县。

4,以切实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为重点,强化市场监管服务。一是加大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力度。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全面启动城区生猪定点机械化屠宰,做好逐步在全县43个乡镇全面实施工作。以推进生猪定点屠宰为切入点,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深入开展肉品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屠宰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二是继续加大对成品油、危爆物品、酒类产销、典当拍卖、再生资源等特种行业监管。要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流通秩序,对成品油加油站点要做到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整顿布局不合理、无证经营的混乱秩序。要进一步明确机构和工作人员抓紧开展酒类市场秩序整顿,打击假冒伪劣酒类产品及违规操作,维护酒类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权益,加强酒管办法和条例的舆论宣传,营造依法治酒的良好氛围,规范证照办理,强化酒类稽查人员的执法培训,提高酒类管理的执法水平。三是尽快建立商贸流通信用评价体系,制订和完善行业经营标准,开展行业之星评选活动,倡导诚信经营。

(三)努力构建和谐环境。

一是加快发展民营商业网点,广泛安置职工就业和再就业。三是以落实工商体制改革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和解决因取消工商两费县市场服务中心面临的问题为重点,认真落实维稳责任,积极化解矛盾,最大限度维护系统稳定。五是积极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安全防火、防汛抗灾的各项措施,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对照制度和责任目标,查看落实情况,对大的商店、商场、超市及仓库进行不定期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干部全局意识,坚持贯彻县委、县政府决议,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扎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为乡镇和县直部门招商引资搞好业务指导和信息咨询,切实为投资者排忧解难,搞好服务。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推行绩效考核,坚决兑现,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督促教育干部职工坚持勤政务实,廉洁奉公,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商务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商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县商务局建成一个团结和谐、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职能部门。

四、意见和建议

1、请求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一是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平抑肉品、粮油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确保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在加强市场监测、预测和预警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肉品、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制度和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应对能力。二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集中相关单位力量联合深入开展食品、生猪屠宰、生活必需品、成品油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流通领域各种商业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3、请求加大对商务部门的重视与扶持力度。商务局刚刚组建更新不久,人手少,业务多,困难大。随着国家对商务工作的重视,商务部门管理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权利越来越大,但是存在着职责交叉不明、手段软弱缺失、有职有责无权等问题,让基层商务部门陷入“管无所适从,不管缺位渎职”的尴尬境地,只能大而化之,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发挥商务部门的服务管理作用。希望政府能从中做好协调帮扶工作,从而让商务部门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