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强化司法监管规范执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3 09:59:00

司法局强化司法监管规范执业工作计划

编者按:县司法局,为推动司法工作跨越式发展,在上级关心指导下,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构建“规范、有序”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为目标,在依法履行司法鉴定行业行政监管职能中,积极督促引导县内合法的司法鉴定中介机构“文明执业、科学鉴定”,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合法、便捷的司法鉴定服务。

1.司法鉴定是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包括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等方面的鉴定,由于受条件、技术、人员等因素影响。目前,县一级开展的司法鉴定以法医类较为常见,但在我县,面向社会服务的法医司法鉴定工作以前还没有规范化的开展,广大群众做伤残评定等法医司法鉴定还必须到南昌进行。为方便人民群众在县内就能进行法医类司法鉴定,县司法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多方协调,帮助县内符合条件的法医类鉴定机构申办登记,行政许可等事项,开始为社会提供法医学司法鉴定服务。不仅填补了我县没有司法鉴定中介服务机构的空白,而且满足了县内群众对法医类司法鉴定需求。公务员之家

2.由于对司法鉴定服务机构行为进行了规范化,法制化管理,不仅方便群众,而且也避免鉴定人以前到个别司法机关内设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而不被法院采信现象的出现,也避免鉴定当事人重复鉴定,多头鉴定,减轻了他们经济和精神上的负担。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司法鉴定形象,充分发挥了司法鉴定在实现司法公正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司法局在“自选动作”上创特色,在全县司法系统中每月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学习交流,提高广大司法干部职工法律服务能力。

3.召开今年第八次法律知识集中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探讨今后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法律,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这是县司法局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创新思维,推动司法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尝试。公务员之家

司法局强化司法监管,规范执业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