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志办业务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3 03:37:49

县志办业务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州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县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我办在有序推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重点完成了2020年度业务工作任务。现将我县地方志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办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每周“二.五”学习时间,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办上下紧扣“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州和县级各类文件、会议精神的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了《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各级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依法治县工作的开展,通过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促进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达到了教育干部职工、增强业务能力的目的。

(二)立足重点、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1、按时完成2019年县情概况的编纂工作

按照省、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做好《年鉴》、《州年鉴》(2019)撰稿工作要求,结合2019年度我县各行各业的新发展、新成就,我办及时完成了《县2019年县情概况》的编纂任务。为省、州年鉴2019卷编纂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完整基础资料。

2.有序推进《县年鉴(2020年卷)》编纂工作

《县年鉴(2020卷)》编纂工作,于2020年3月启动,举全县之力,经全办反复校审、删减增补调整。于11月26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进一步巩固了“一年一鉴”编纂成果;第二轮县志《县志(1990-2005)》已于2013年编纂出版,至此,县圆满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3.加强信息报送、促进工作交流

我办注重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组织动员和鼓励修志人员,积极纂写理论文章和工作信息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省州业务部门上报业务工作信息。上报信息多次在《省地方志工作简报》和今日头条上转载,并得到上级业务部门好评。

4.积极向上级部门提供相关资料

按照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征集<新时代脱贫攻坚在>画册图文资料要求,我办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图文资料,并如期将交至州志办;按照《州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转发<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按时组织专人对我县区域内红军长征事迹图文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于11月按时上报至相关邮箱。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组织做好《县年鉴(2021卷)》编纂出版发行工作,确保一年一鉴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积极开展2020年县情概况资料收集整理,按时为省州年鉴编纂出版提供县基础资料;及时收集和上报省州业务部门所需的其他县情地情资料。

三是加大业务信息编纂力度,并及时上报至上级业务部门。

四是积极配合县县委、政府和其他部门开展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