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1 03:23:55

司法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按县政府办文件要求,现就我局近五年(2016年-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全力坚守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防线”

(一)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全面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认真开展审前社会调查,五年来,依法对审前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告、罪犯开展社会调查评估91人次,为委托机关裁量提供参考依据。健全特殊人员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报道及请销假等制度,逐步健全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检查考核、奖惩激励等工作制度。强化社矫对象监督管理,常态化量化分析并进行再犯罪风险评估,实行严管、普管、宽管三个级别的分类管理;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五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39人,累计解除182人,现有在册57人)的活动轨迹实施常态化手机定位监控,全面掌握基本动态,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五年来,我县社矫人员再犯罪率低于3%。

(二)深化安置帮教工作,推动安帮对象重归社会。与先关机构无缝对接,全面排查走访安置帮教对象328人次,动态排查率达100%。制定工作安帮方案,分管领导带队深入辖区开展服刑在教人员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就业、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推动安帮对象重归社会。

(三)强化纠纷排查调处,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防线。强化调解组织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全县建立调解组织147个,均已落实固定办公场所、印章、人员等。健全人民调解队伍,由选举和聘乡镇、村(社区)任命调解员,指定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成员共155名,村(居)民人民调解委员486人。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登记、讨论以及调解员学习等各种项制度。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原则,创新调解工作方式,积极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五年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16次、预防纠纷890件次,使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近五年,全县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446起,均达成书面协议,调解成功率达100%。

二、深入推进“法律政策七进”,有力有序助力全面建设“法治”

(一)抓实普法队伍建设。构建了“1+7+25+64+N”的普法队伍格局(即:县级藏汉双语宣讲团1个、专业法律政策宣传队7支、乡镇法律政策宣传小分队25支、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64名,在寺庙、乡村(社区)、医院、企业、景区等领域行业培养N名“法律政策明白人”),切实延伸普法触角,全面提升法律政策宣传普及覆盖面。

(二)创新法治阵地建设。一是加大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力度。在县城城北新区广场、川主寺德吉梅朵风情街法治文化长廊、政法小区、校园等设置法治文化展板和文化墙,在公交站台橱窗展示法治宣传图66幅、制作巨型横幅7幅。二是加大力度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全面创建、分类指导、提高水平”的方针,着眼于夯实底部基础、服务基层群众,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以创建带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2016年以来,我县按照每年20%的创建比例要求,不断强化创建工作力度,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县法治创建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加大力度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在机关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电视、报刊、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宣传基础上,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微电影、LED显示屏、车载视频等新兴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县电视台开辟《法纪》等普法专题栏目,普法渠道进一步拓宽。

(三)创新法治宣传手段。一是拓宽宣传载体,打造“新媒体+”法律宣传平台。印发了《县法律政策知识库建设实施方案》。由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结合本地区、各部门实际,根据重点学习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网页等新媒体,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学习宣传工作。将内容为法律法规条文摘编、政策概述的法律政策宣传视频、音频、图片、案例的新媒体链接报县“法律政策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充实我县法律政策知识库。切实增加法律政策宣传途径,丰富法律政策宣传形式,拓宽法律政策宣传覆盖面。二是丰富宣传形式,着手拍摄“以案释法”宣传教育视频。以《州“两联一进”法律政策读本》为剧本,采取简单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拍摄“以案释法”法律政策宣传教育视频,通过微博、微信、县电视台进行广泛宣传传播,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不断提升“法律政策七进”宣传实效。目前各项拍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三是注重宣传成效,齐心协力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法治宣传需要各级宣传组织和整个社会各族群众共同努力,我们始终以成效检验行动,坚决摒弃“一头热”“独角戏”,以“法治”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在全县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基本树牢。自2016年至今,法治专题培训:185次,受教育人数28100余人;法治宣传活动:1540场次,受教育人数累积243450余人;发放普法读物27100余本,发放宣传资料429500余份,普法用品4462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2220余人次,推送短信281060余条,推送微信从2019年开始共计550余条。

三、服务大局强化执法监督,全心全力当好依法行政“第一参谋”

(一)抓实合法性审查工作。五年来,完成3家律师事务所的采购工作,出具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书共32份,行政决策审查意见书18份、法律事务审查意见书30份,其他建议意见207份。及时向州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2件。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清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23件(其中:17件继续有效、2件失效、3件废止、1件有效拟修改),清理结果已行文公布。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要求,五年来,组织开展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80次。积极组织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考试(186人报名参加全省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和“互联网+”网上培训(截至目前参加培训1410人,培训考试合格955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经清理,县级执法主体37个,行政执法人员530余人,五年来,年审验证省行政执法证1310册,完成290个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换发工作。

(三)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同步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机制优化,近五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不予受理3件),均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录入运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县县政府发生的行政应诉案件1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四、努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打通建优“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一)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法律援助、岷源律师律师事务所、县公证处、人民调解等资源在临街一层建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逐步完善来访接待、案件受理审查指派、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岗位职责等制度;列明法律援助条件、范围、申请程序、办案流程等基本内容,保障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强化窗口接待受理规范服务,落实窗口人员值班值守;完善报纸架、饮用水等硬件的设施建设,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各乡镇均依托司法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共计17个。全县构建起了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各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二)应援尽援优化法律援助质量。依法依规适度放宽法律援助对象、事项范围,做到应援尽援,依法为更多的当事人提供更有效的法律援助。为122个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做到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实巩固提升“一小时法律援助圈”。以咨询、代书、听证、诉讼等多元化方式和零门槛、全覆盖的法律咨询服务,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五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6件,接待来访群众法律咨询事项3500余件,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人次合计4100余人次。

(三)服务中心改善民生公证靠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全县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主动为困难群众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积极服务民生建设。五年来,共办理公证案件275件,其中,委托书151件、法定继承47件、小额遗产继承24件、声明38件、签名印鉴1件、协议类1件、赠与书5件、亲属关系4件、证据保全3件、无犯罪记录1件。免费解答来电来访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件。

(四)破除瓶颈走出法律服务低谷。我县现存唯一一名公职律师,其凭借专业优势为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当事人依法维权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五年来,律师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20件,其中,代书260件,刑事指定辩护10件,民事50件,全面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局办公场所不足亟待解决。县司法局现有办公业务用房580.91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353.36㎡,业务用房227.55㎡),随着人员和股室的增加,导致办公用房严重不足,会议室极度狭小,指挥中心、矫正中心等建设严重受限。

(二)司法所管理体制有待明确。司法所本属县司法局派出机构,但实际工作中司法所人员受乡镇安排、脱离本职工作现象普遍,加之司法所人少事繁、人员流动大等原因,致使司法所9大职能职责难以有效发挥,并影响全县司法行政业务的深入开展。

(三)法律专业人才队伍极度匮乏。我县律师仅有1名公职律师及2名行政编制公证员(2017年10月完成了机构体制改革,公证处改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名。2名公证员均要求保留行政编制,1人已推荐任命政工室主任),从而导致不能及时满足我县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无法全面开展相关业务工作。

六、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为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争取办公业务用房新建项目。为适应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新建办公业务用房规模:占地面积1500㎡,建筑面积1900㎡(其中包括:视频调度室、信息化机房、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室、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社区矫正中心、社区矫正宣告室、心里疏导室、法律援助中心、调解室、党员活动室、工会活动室、图书室、接待室、档案室、卫生间、门卫室等)。

(二)高标准全方位谋划“八五”普法。深刻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做法,着眼“十四五”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按照全国、省、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高标准谋划并精确实施“八五”普法,推动全县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三)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第二个五年规划建设,加强合法性审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增强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为全面构建法治政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四)增强维稳能力坚守第一防线。根据省厅、州司法局及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重点做好重点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按期完成指挥中心建设运行工作,加强特殊时期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工作;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持续开展各司法所规范化达标建设,坚守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