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计划

时间:2022-07-20 08:35:50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计划

一、工作依据

(一)《特种设备安全法》;

(二)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三)质检总局《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

(四)市质监局2015年特种设备工作会精神;

(五)区政府安委会2015年工作任务;

(六)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

二、抽查对象

本次抽查包括:

(一)已获得许可在有效期内尚未抽查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电梯生产维保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见附件);

(二)2015年度被举报投诉的单位;

(三)2015年度获得许可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充装单位(视情况在发证前、后及评审中进行);

(四)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相关单位。

三、监督检查项目和内容

(一)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充装单位和使用单位:

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及《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规定的内容。涉及举报投诉和事故的以举报投诉内容和事故设备为主。

(二)电梯专项监督抽查

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

(1)电梯安全风险大排查;

(2)整治三无电梯(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

具体依据市质检局“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方案”和区局要求执行。

(三)油气输送管道专项督查检查

依据市质检局“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区局要求执行。

(四)燃煤锅炉节能监督检查

依据市质检局“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区局要求执行。

四、工作任务

(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制定本地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年度监督抽查计划,按照规定气瓶充装单位抽查100%(含年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不少于5%。

(二)电梯专项监督抽查、油气输送管道专项督查检查和燃煤锅炉节能监督检查按照市质检局的“三大会战”工作方案执行。

五、组织实施

市场监管所负责对本辖区有关单位的监督抽查,并做出相应检查记录,如需区局配合,区局将积极支持。于2015年11月20日前将检查的情况及整改结果报区局(同时报送书面总结及附件二的汇总表)

六、抽查要求

(一)抽查人员应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的要求,对特种设备有关单位开展监督抽查,做出相应检查记录。

(二)对于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发出监察指令,限期整改;存在重大问题,不符合许可条件要求,难以整改到位的单位,各市场监管所应及时上报区局。

(三)一个单位只抽查一次,不得重复抽查或分项目抽查。

(四)抽查人员应认真履职,遵守如下工作纪律:

1、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秉公执法、认真检查、不徇私情,保守被抽查企业的商业秘密;

2、认真做好检查记录,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承担检查工作,保证抽查工作科学、客观、准确;

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不得利用监督抽查之机和抽查结果从事一切不正当活动。

(五)监督抽查期间,抽查组食宿等费用由组织监督抽查的单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