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5 08:54:52

工商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推进全县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推进学习型工商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现制定县工商局2014年度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打造绩效工商、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以干部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大规模培训干部为首要任务,以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目标,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多层次、高质量的培训,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县工商系统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围绕促进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这个中心工作,根据队伍不同层次和人员素质差异等特点,机关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技术、电子政务水平,全面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和执法人员要全面掌握法律法规知识,规范市场秩序,把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提高执法办案能力。通过个人技能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使用软件系统和办文、办会、办案、办事的能力。

三、培训内容安排

今年计划举办5期教育培训,培训200余人次,分为四种类型:

(一)政治理论和反腐倡廉教育培训

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相关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加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健全教育制度、监督防腐体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行风政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廉洁勤政的能力。

(二)业务知识培训

1、办公室业务培训。包括综合治理工作、档案管理和信访工作能力培训等。

2、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包括食品检测、工商执法业务、办案程序、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企业登记一审一核、消协相关法规培训及纪检监察业务培训。

(三)技能培训

根据当前信息化建设和办公自动化的要求,加强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及信息化建设培训,提高市场监管网站软件操作能力。加强合同格式条款培训,强化和推动合同格式条款的审查工作。

(四)跟班学习和考察调研

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到周边省市单位学习好经验,好方法,身临其境、现场体验。请兄弟单位专家学者传授业务知识,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局有关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考察调研。通过学习外地经验,拓宽知识面。

四、措施与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育培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每期开训前,主办单位应按照《市工商局干部培训积分管理办法》的要求,提前7个工作日,向市局培训中心申报培训办班和积分,经批准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每期培训结束后,主办单位负责小结和报告,并抄送人教科备案。

(三)强化管理,务求实效。要把培训与干部的考核、使用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行之有效的干部培训激励和约束机制。要结合省局以培训“三个过硬”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要强化培训管理,完善目标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干部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干部职工学习考勤、学习笔记、考试等情况,并与其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相结合,严禁走过场,流于形式。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购置学习书籍和资料,采取工学结合的方式,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研讨,积极鼓励加强学习,增强培训的效果。

(四)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要坚持学习培训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