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处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9 11:23:00

农经处工作计划

2014年,我处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为指导,进一步转变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步发展农业种植业及畜牧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主要经济目标是: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32.87亿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14628元,增长11%。

(一)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牧业。一是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扩大蔬菜、水果、花卉、苗木和干杂果种植规模,同时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二是组织引导农民搞好土地流转工作,实行规模化种植,提高种植效益;三是积极发展畜牧业,在扩大常规畜禽养殖规模的同时,大力发展特种动物的饲养规模。

(二)全面做农村改革工作。在各镇(街道)选取10个村居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村8个。

(三)认真做好林业各项工作。一是抓好植树造林和林地抚育工作,完成造林700亩,全面完成北海林场5000亩林地的抚育;二是认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特别是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在加强监测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防治,确保有害不成灾;三是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四是认真做好征占林地手续和林业案件的办理工作,确保办结率达到100%。

(四)切实做好水利各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好各种防汛物资的储备和抢险队伍的落实,定期开展河堤、水库及塘坝的安全运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所有水库塘坝安全度汛;二是指导初村镇搞好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五)做好农机管理工作。一是加大农机安全监管,提高农机“三率”,确保农机安全;二是指导农机户做好农机跨区作业,增加农机户的收入。

(六)加强畜产品检疫和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免疫工作。一是坚持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市场监管三管齐下,严把畜产品检疫质量关,检疫率达到100%;二是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免疫工作,确保禽流感、口蹄疫等疫病防疫免疫密度达到100%;三是加强“瘦肉精”的检测,检测率达到100%,确保市场猪肉安全。

(七)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从源头上抓起,对辖区的农业化学投入品实行严格监管,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全面规范农资经营行为,杜绝违禁农药农资,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强农产品抽检,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八)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做好粮食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的核实工作,并及时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九)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配合区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巩固综合整治成果,加强农村居住及民生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我区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