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科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6 09:27:29

政工科重点工作计划

一、深化机关文化建设,打造和谐机关

(一)工作目标:和谐机关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机关凝聚力、创造力明显增强,作风明显转变,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二)工作内容:坚持以“进取、认真、宽厚、和谐”的粮食行风为指导,以培育机关文化为重点,以创建文明和谐的“五型机关”为目标,在机关文化建设上继续深化发展,全面建设包括物质、精神、规章、行为、责任、服务、清廉、节约、人本、和谐等十大文化的具有部门特色的机关文化,践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宗旨,从根本上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三)工作措施

1.美化机关环境,建设物质文化。以愉悦身心、提高满意度、激发自豪感为目标,狠抓独具粮食特色的机关形象视角、基础设施和环境美化,重点建设机关阅览室,补充完善机关文化宣传语;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中心和粮食网站功能,为培育和发展粮食机关文化提供载体平台。

2.激发进取动力,构筑精神文化。以斧正价值、激励人心、坚定信念为目标,立足粮食实际,围绕深化粮食行业核心价值观和机关建局理念,进一步提炼机关共同愿景和机关精神,通过增设看板、宣传栏和组织学习交流等形式使其深入人心,为粮食机关文化持续繁荣培植深厚的精神土壤。

3.健全规章制度,落实规章文化。以实现规范有序、提高执行力为目标,进一步将工作文化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制度规定,梳理和健全综合管理、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和绩效管理四大类制度,修订完善《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市局机关工作规则》、《市局机关经费开支管理办法》,形成职责清晰、目标明确、赏罚分明、政令畅通的系统化工作机制和运作流程,提供机关工作绩效。

4.全员引导培训,涵养行为文化。以提升素质、规范行为为目标,认真落实鼓励机关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实施意见,实施干部全员自主选学和学分制管理。及时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通过提炼推行机关行为规范标准,深化品质、品德、品位教育,加快形成粮食行业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优良行为模式。

5.倡导忠诚敬业,夯实责任文化。以促进责任机关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提高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钱学森精神,树立感恩、责任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首问负责制、AB角工作制、科室年度工作信息、调研课题责任制、粮食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倒查制,有效强化科室之间、岗位之间责任链条,促进工作运转更加协调顺畅。

6.坚持执政为民,践行服务文化。以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开展为企业服务活动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活动,重点落实粮食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调处等工作,优化服务理念、丰富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

7.筑牢思想防线,浓厚清廉文化。以倡树“清廉诚信,谨慎宽和”的粮食干部形象为目标,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机关廉洁勤政“十不准”和公务接待制度,浓厚清廉文化氛围。

8.注重勤俭实效,弘扬节约文化。以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开展节约行动为目标,落实好《关于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促进机关干部“我为节约做贡献”,营造节约氛围,实现节约经济。

9.贯彻以人为本,推行人本文化。完善落实好定期查体、生日问候、伤病探视、学费报销、交流谈心、结对帮扶及党内关怀服务等制度规定,用“人性化、差别化、精细化、亲情化”的人本管理,把机关建设成大家向往、依靠、呵护的和谐之家。

10.打造凝聚氛围,彰显和谐文化。以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机关为目标,把氛围作为一种宝贵的管理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结合联系农村、敬老院和包山头绿化工作,组织新农村形势教育、义务劳动和结穷亲帮扶活动,不断浓厚市局机关“感恩、责任、奉献”的和谐氛围。

二、帮扶献爱心,服务新农村

(一)工作目标:按照市委要求,以改变联系村张家产村集体经济和联系敬老院发展落后状况、增加农民收入、解决村民和老人实际困难、丰富村民和老人文化生活及改善支部、村委和敬老院工作条件为目标,坚持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在包班子、包发展、包稳定、包整洁、包场所、包“穷亲”上下功夫,使联系村和敬老院的生产、生活条件有较为明显的改善。

(二)工作内容

1.指导农民搞好科学储粮,为联系村提供200个总价值8万元的科技储粮示范仓,减少农户粮食产后损失。

2.开展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投入2万元用于农村书屋和村民文体大院整修,改善联系村的文化、学习和娱乐环境。

3.加强联系村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为村民创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年内投入1万元,在主要街道设立垃圾处理箱11个。

4.开展“结穷亲”结对帮扶活动,“结对”资助村里特困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

5.按照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标准,筹措资金为敬老院置备必要的生活、工作和娱乐设施,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工作措施

1.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掌握村情民意,增强联系工作的实效性。主要负责人到联系村和敬老院调研全年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调研全年不少于8次,通过认真调研和深入联系,充分掌握联系村和敬老院的实情,为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奠定扎实基础。

2.加强协调指导,推进联系单位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对联系村,坚持“治穷、治乱、治愚”三管齐下,指导村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健全村规民约,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整治和稳定工作,确保领导有力、村情和谐,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进张家产村新农村建设步伐;对敬老院,要全力帮助改善生活工作环境,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上门开展义务劳动和慰问谈心活动,为老人送温暖送服务。

3.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两联一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政工科,具体抓好组织协调和工作落实,保证联系村工作和帮扶敬老院工作取得明显的实效,确保全面、高效、优质地完成市委确定的包扶任务和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