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法制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05 03:01:15

工商系统法制工作安排

2012年的法制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以贯彻实施“四个统一”,大力推进工商法制建设为目标,牢牢把握“四个只有”,围绕工商法律业务知识和办案技能的培训,推动执法办案质量的提升,指导基层查处“八类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法制工作水平。

一、加强执法办案教育培训,建设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一是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的考核。要开展好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管理规定》、《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已从2012年3月1日起颁布实施。《个体工商户条例》、《网上交易监管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也将颁布实施,法规机构要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做好法制讲座的安排工作。要加强对法制机构人员、法制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针对“两费”停收后工商职能转变部分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不相适应的问题,加强对基层特别是工商所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培训。市局今年拟举办两期法制机构人员、法制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培训近年来新颁布实施的工商法律法规规章和执法办案业务,重点指导办理市局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类违法违章行为案件”的查处。

二是按照《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管理办法》和《评查标准》的规定,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市局将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组织一次全系统的案件评查活动,重点评查罚没数额较大(案值10万元以上或罚没款2万元以上)及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评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下发,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并纳入目标考核。各县区局、直属单位都要根据省局《案卷评查办法》和《评查标准》的规定,积极组织对所办案件进行互查、评查。

三是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办案质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减少行政争议的有效途径。按照省局制定的《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制作规范》,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各单位要力争在原有基础上总结经验,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局将择时组织一次全系统优秀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评选活动。五月份之前,各县区局都要办理一份说理式处罚决定书的样板,报市局法规科会审后,在本单位推广。

二、加强执法检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一是认真抓好市、县两级机构行政处罚案件的立销案管理工作,严格立销案管理制度的落实。对省局制定的《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案件立、销案监督管理办法》,一定要不折不扣地严格贯彻落实。

二是做好案件核审工作,提高核审质量和效率。各级法制机构要按照国家局28号令的要求,从案件的事实、证据、适用法律、定性、程序及自由裁量等方面进行把关,提出核审意见,对于不合规范要求的案件不予通过核审。对涉及追究刑事责任的行政处罚案件应提出依法移送的意见,不能以罚代刑,也不能通过改变定性的方式规避移送,注意防范执法风险。

三是做好执法检查工作。今年检查的重点仍然是省局、市局制定的《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扣押、没收物品管理办法》、《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强制措施管理办法》、《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等有关执法办案制度落实和《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要对执法检查、问题式督查中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和通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通过问题式督查、案件评查和执法检查发现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做好迎接省局2012年度的执法检查、包保责任工作。

四是加强对系统内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的检查、指导,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

三、开展执法监督,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要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市、县区局制定规范性文件要符合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不得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收费等,不得违法增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义务。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通过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执法的依据。

二是要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市,县区局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事前要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其他部门草拟要求工商部门会签的规范性文件,有关业务科(股)回复会签意见前也应经法制机构审查,有关业务科(股)和法制机构要依据职责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正确提出会签意见。

三是要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执行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办法》。各级工商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后,都应自之日起15日内报上一级工商机关和当地政府备案。各县区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及时报上级机关备案。

四、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迎接“五五”普法检查验收。

一是做好工商系统“五五”普法总结和“六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今年是“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年,各县区局要积极按照省局下发的“五五”普法规划和总结验收方案的要求做好自查验收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写出总结报告。要认真收集、整理普法资料,包括文字、图片、音像等。对照总结验收方案中所列的项目,逐一查漏补缺,缺少的内容要抓紧收集、归档。市局将组织对各县区局“五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全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各县区局要积极开展“五五”普法成果宣传活动,宣传成功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为迎接省、市“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县区局都要制作音像资料。

二是今年市局将继续在全系统开展岗位业务大练兵活动,以考促学。法制机构要积极配合人事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业务大练兵实施方案,并抓好方案的落实,特别要加强法制员队伍的岗位技能练兵,总结以往经验确定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

三是面向辖区内广大企业、个体户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做好近年来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要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法律颁布纪念日等开展大规模的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

四是积极推行法制员工作制度,逐步建立系统专兼职法制员队伍,继续做好“基层法制员到机关学习实践”活动。今年要继续开展“基层执法人员到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力争在上半年全系统法制员都能到机关法制部门进行一次学习,切实解决当前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执法不文明和执法不作为等问题,实现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效能提高,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五、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化解行政执法争议。

一是依法、公正、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监督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学习《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政复议程序规则》,通过复议,纠正县区局行政执法中违法的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化解执法争议,依法维护复议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为社会和经济的健康、稳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对在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执法中存在的具有普遍性的不规范做法,及时向有关县区局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改正,通过个案促进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

二是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思想,对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撤销,该变更的变更。既重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又重视适当性审查;既重视实体性审查,又重视程序性审查,力求高质量地办好每一件案件。对重大疑难的行政复议案件,要集体讨论,保证复议结果的准确性。同时,要增强行政复议决定书的说理性,充分叙述双方的意见、理由、复议机关认定的事实、对争议焦点问题的认定分析,增强工商机关与相对人的沟通和案件复议的透明度,做到以理服人、和谐执法。

三是积极运用调解方式,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对重大、疑难、争议比较大的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应注意当面听取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意见,加强工商机关与相对人的沟通,积极消除当事人对工商机关的对抗情绪。尽量通过调解、和解,及时、快捷地解决行政争议。

六、积极推行行政指导工作。

一是要积极通过推行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约谈、案件回访等行政指导手段及时消除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合法、规范经营,不断总结交流各地在开展行政指导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推进全系统的行政指导工作。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是贯彻实施“四个统一”的具体体现,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各县区局都要按照省局《关于在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推行行政指导工作。

二是继续完善执法办案有关制度规定。要根据国家局28号令的规定,在省局领导下,规范市、县区局法制机构核审案件的范围,提高案件核审质量和效率。规范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交集体讨论的范围,加强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查处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