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信息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9 04:36:00

经济和信息发展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转型升级为主轴,以生态工业为基点,以提质扩量为原则,以借力发展为方略,增信心、调结构、保增长、控能耗、防风险,强力实施“六大工程”,努力确保经济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调促保。要把提质扩量并举、成形转型并进贯穿始终,加快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增强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创新发展。要跳出工业抓工业,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同步发展,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互动发展,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集群发展,节能减排倒逼发展。

(三)坚持突出重点。形势越复杂越严峻,越要突出主题主线。要围绕六大工程建设,切实加大工业投入、招商引资、平台建设、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努力保持追赶步伐。

(四)坚持有扶有限。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有效利用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扶持发展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低消耗企业、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小微型企业,限制发展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

三、主要目标

全市和市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全市力争达到2000亿元,市区力争达到500亿元。

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0%以上,达到120亿元。

全市实际利用市外内资110亿元,其中市区实际引进内资32.5亿元,引进大项目50个。

节能降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四、重点工作

(一)着力推进企业发展“双保”工程,力争在创新服务载体上有新的突破。一要着力保企业。引导各级强化保企业就是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意识,引导企业树立发展信心。强化预警预测,建立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分析系统,推动监测分析系统完善、扩面、升级。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贯彻落实各项涉企财政扶持政策,密切防范和及时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成立企业风险应急办公室,建立风险处置基金。二要着力保要素。着重针对现阶段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强化要素保障工作。加强资金保障,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启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建立银政保合作机制。落实好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发挥好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的作用。加强用地保障,推动加快工业用地平整出让工作。高度关注化解招工难问题,会同有关单位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推动落实相关措施。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做好有序用电工作,避免出现大面积电荒。

(二)着力推进智慧“双重”工程,力争信息化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一要着力抓好软件产业园建设。要举全力推进绿谷信息产业园建设。一期南区块在启动建设基础上,年底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争取完成工程量过半。积极做好北区块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启动信息产业园区项目招商,认真把好项目入园关,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接洽国内优秀工业设计企业,为高标准设立绿谷创意园(园中园)打好基础。二要着力抓好信息化试点示范。要抓好一批以智慧建设试点为总领的信息化重点项目。完善“无线城市.智慧”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在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推动建立具备专业水准的“智慧”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以高速无线宽带应用为先导,做好全市通信基站空间布局规划,加强与三大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实施以政务公开、透明、便捷为核心内容的“智慧政府”试点工程,促进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组织实施一批“两化”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或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和农村信息化试点。

(三)着力实施产业升级“双推”工程,力争在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一要着力推进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机械设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推动不锈钢及制品业规模化发展,推动鞋革羽绒产业生态化发展,推动日用化工产业品牌化发展,推动农林产品加工业绿色化发展,推动特色文化产品制造业创意化发展。推进永武缙五金产业发展合作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遂昌建筑五金产业、龙泉汽车空调配件产业、缙云机床产业等省级产业集群试点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不锈钢行业整合提升工作取得突破。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特色产业区域品牌、龙头企业品牌创建和采标计划,继续评选一批标准化示范企业。二要着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研,制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目录和政策,成立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制定市新兴产业认定办法,以及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文化创意产品制造等产业发展。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培育示范基地。加快储备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强33家市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发展。配合做好拟上市企业的上市准备工作。

(四)着力推进园区建设“双优”工程,力争在园区扩容提升和单位亩产上有新的突破。一要着力优化布局。大力推进生态产业集聚区、省级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承载力。积极推进、青田和景宁三个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方案深化和实施;着力推动7家工业园区和地方各类工业功能区的整合提升,打造一批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和示范区。认真做好年度目标进度跟踪、督查指导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着力优化质量。以提升园区开发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园区考核、项目入园等各项制度。抓紧研究出台开发区(工业园区)考核办法,将投资强度、产出密度和税收密度纳入考核重点,建立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奖励扶持政策。出台《生态产业集聚区工业投资项目入园决策评价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工业投资项目入园标准》、《市工业技术、产品产业集聚导向目录》等政策文件。建立全市(市区)工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协调制度和投资复核验收制度。

(五)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双进”工程,力争在扩大投资规模和大项目引进上取得新的突破。一要着力引进重大项目。突出大项目招商,大力引进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全年引进在项目50个以上,力争在引进投资5亿元乃至10亿元以上大项目数量质量上有新突破,在特大项目(用地千亩以上)引进上有重大突破。重点开展2012上海市台商投资环境推介会、2012美国中国市招商推介会、2012经济发展恳谈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省山海协作现场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的组织工作。二是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抓好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新建、在建工业项目和新引进工业项目、储备工业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开发区的绿谷光伏科技、金山门电器和莲都的球豹阀门、青田的青山钢铁、缙云的山蒲照明、云和的汇源果汁、遂昌的洁洋骄子、松阳的多邦科技、庆元的双枪竹木、龙泉的易之星空调等一批在建续建项目进度,加快娃哈哈集团、伊利集团、繁盛集团等一批已签约落地项目早日开工,加快西北机器、盛科高强、天喜集团等一批储备项目早日落地。加强投资计划编制,做好目标管理工作,开展建设进度督查工作。组织开展项目落地推进月活动,做好项目用地、项目审批、项目实施等工作。

(六)着力推进节能降耗“双控”工程,力争在科学管理节能降耗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一要强化能耗监察管理。落实好区域用能总量和用能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开展节能降耗监测、统计、分析等基础工作,配套建立预警、约谈制度。严格节能执法监察,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要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实行超标预警过量惩罚,组织实施差别电价政策。二要狠抓控新汰劣措施。要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落实好项目能评制度,确保新引进落地的项目的能耗水平达到同行业中上水平。认真执行落后生产能力和设备淘汰更新制度。抓好节能项目实施。继续组织实施50个重点节能改造项目、落实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工业循环“4121”试点工程。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促使现有企业降低能耗,提高单位能耗产出。

五、抓好经信队伍自身建设

(一)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基层和企业分析形势、摸透情况、找准问题,研究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形成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推动调研成果进入决策领域。重点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完善工业政策体系等事关工业经济发展大局的课题开展调研。

(二)增强主题主线意识。围绕主题主线,加快转变传统思维模式,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努力把经济增长的代价降到最低。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各级重要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形势判断、政策把握、应对困难和组织协调的能力,提高经贸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不断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思路。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基层和广大企业的监督,努力为企业搞好服务。重视和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办公,提高行政效率。

(四)稳妥推进机构改革。要根据已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本单位的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调整理顺处室职能,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