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基础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7 08:49:00

工商局基础建设工作计划

2011年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围绕装备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三大目标,构建三个机制,重点抓好八项主要工作,力争通过一年努力,全县工商系统基层基础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一、提升硬件设施,改善办公条件,着力保障基层装备建设

(一)工商所办公用房建设。一是盘活闲置房产,将原亭旁、小雄、沿江、城关工商所的闲置房产和现有健跳工商所的办公用房,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有效置换。根据置换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政策和部门利益等问题,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二是通过向省局申请一点、向县财政讨要一点、在局经费中节省一点、从闲置房产中置换一点的“四点”办法,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着力解决基层工商所的办公用房建设,确保健跳工商所综合楼工程年内完工启用,力争通过“以助代建”等办法启动花桥工商所办公楼的改扩建工程,以检测大楼或工商所综合楼等名义在滨海新城为东城工商所落实相应的办公用地。三是积极申报“红盾风采—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达标创建要有计划有步骤进行,要量力而行,条件成熟一个创建一个,要积极按照创建达标标准做好办公用房的装修改造,改善美化办公环境。

(二)工商执法和公务用车购置。通过向省局申请下拨、向县控办申请更换、向发达县市区局申请赞助等途径,实现以新换旧、滚动更新、逐步改善的目标,确保基层工商所的执法用车和县局的公务用车。力争年内解决健跳工商所的执法车更换问题,争取向省局和县政府各申请一辆轿车,解决县局公务用车更换问题。

(三)办公设施的改善和添置。根据财力状况和实际需要的缓急程度,量力而行,逐步解决影响正常办公和制约工商事业发展的问题。如,健跳所综合楼装修和机房建设,其他工商所的各项办公条件改善,县局机房的服务器、交换机和会议室用投影仪、电视音响设备等部分信息化设备的添置和更换,政务内网改版,适当增加外网光纤容量,政府企业信用平台搭建,局大楼的门厅改造、墙体修复、设备添置、防盗设备安装、环境绿化和档案室扩建等。

二、锻炼岗位技能,规范业务指导,力促业务建设赶超进位

(一)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提高在岗人员的业务技能素质,在全系统掀起学业务、强素质的学习热潮,夯实业务建设的人员素质基础。相关业务科室要有具体的活动安排,要针对目前系统内出现的干部新老替换、“青黄不接”等现状,加强业务知识的入门和更新培训。根据新录用公务员对工商业务不熟悉和老公务员缺乏业务知识更新等特点,实行“三结合”,分期分批分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轮训。一是与科室的业务特点相结合。充分发挥职能科室业务精、专的作用,请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学习和授课。法规科要结合平时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办案程序、文书规范等业务知识方面加强规范辅导;经检科要针对办案中出现的疑难案件和办案技巧等进行技能特训;市场科等业务科室要结合各自的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业务知识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二是与案件质量检查评析会相结合。通过以会代训,由评查人发现问题、现场交流、总结经验等方式,切实解决办案中碰到的难点问题。三是与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对日常工作中经常碰到,却又较难掌握以及新出台的或修改更新的法律法规,要利用“请进来、走出去”办法,通过请专家进来或者与大专院校联合培训等方式,利用县局新视角论坛等平台进行集中授课或者组织干部到工商学院进行封闭式培训。

(二)强化重点工作创新。助动发展能力、商标品牌建设、市场培育和改造提升、办案领域拓宽、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市场监管、企业信用监管、清理无照经营、责任片区监管和民主评议行风“回头看”等工作是今年全系统的十项重点业务工作,对于每一项重点业务工作,相关业务科室均要明确工作目标,鼓励各单位有特色、创新性地开展,并加强指导基层的力度,使基层明确该怎么做、做什么,切实解决工商所干什么的问题,确保基层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并有创新成果,创新成果与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

三、加强教育培训,挖掘干部潜能,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一)加强工商所班子建设。一是选拔一批德才兼备、有思路、有闯劲的年轻干部进入工商所班子,并按照能力、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层次,确保基层所班子配置合理、配合默契,富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对基层工商所班子的能力培训,今年举办若干期所长能力训练班,依托大专院校和网络教育平台,分期分批对工商所班子进行能力特训。

(二)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制定“十二五”期间全县工商系统干部培训规划和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县工商系统实际情形的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二是开展科、所之间上挂和下派等方式,相互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取长补短,汲取各自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实行网上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学校和网上教育平台,通过在线学习,打破学习培训的时空限制,实现干部培训工作内容、形式、管理上的创新与突破,满足干部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四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岗位、复合型的知识更新培训加强拔尖的专业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推动工商人才发展战略。

(三)构筑前沿惩防体系。基层是系统的前沿,全县工商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的首要工程就是要构筑好基层一线的前沿惩防体系。要以民主评议行风回头看为契机,以工商所关键岗位和环节为重点,紧紧围绕执法办案、行政许可、规费收取、市场监管、消费申诉、基建财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科学、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探索行之有效的廉政教育形式与教育载体。要以推行工商所责任区监管效能监察为抓手,深化廉政文化进基层活动,营造基层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要以保障制度落实为着力点,有效制约监督权力的运行,提高基层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觉性,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按照干部有能作为、有序作为和有限作为的要求,基本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基层前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建立三项机制

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面广量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为确保基层基础建设上一个新台阶,系统上下要群策群力、开源节流,要建立四项机制,确保三大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和八项主要工作的落实到位。

(一)建立保障机制。一是组织保障。各单位要充分重视、认识到位,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人教科、法规科和信息办(网监办)要牵头各业务科室草拟具体、祥尽、可行的干部教育和业务培训计划。分管领导要带头抓,业务科室要各司其职,监察室要负责专项督查督办,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信息办要负责做好各项业务的信息化建设。二是经费保障。县局力争在财力方面要尽量向基层倾斜,采取自筹一点、向当地财政讨要一点、向省局调拨一点的方法,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充足的专项资金,并做到专款专用。三是人员保障。按照“小局大所”要求,开展局所之间交流轮岗,今年新录用公务员一律先到工商所工作,充实基层一线的执法监管力量。

(二)建立调研联系机制。基层基础建设要密切结合各单位重点工作,要联系“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所要求的调研课题,从实际情况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取得实际效果为目的,决不能脱离实际,凭空臆想。为此,今年在机关联基层活动中,县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室均要确定1个基层工商所作为联系点,定期下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及时掌握基层动态。要制订具体的活动计划,细化机关联基层的工作做法,大力助动联系所发展,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

(三)建立激励机制。按照“重心下移、财力下倾、人员下沉”的目标要求,切实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营造关爱基层、情系基层的工作氛围,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大张旗鼓地开展树立基层典型、学习基层先进活动,通过设立所长基金、中心镇工商所长升格试点和十佳基层工商干部评选等具体举措,切实提高优秀基层干部的经济与政治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