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河务局全年增收节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7 08:37:00

县河务局全年增收节支指导意见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近年来,上级拨款增幅不大,创收经营困难,但实际支出逐年增加,资金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全面贯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事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水利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市局节支降耗意见,结合我局实际,现对年增收节支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目标任务

在完成上级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要努力压缩各项非生产性开支。重点加强对办公设备购置、维修、用车、招待费、会议培训等支出环节的管理;其中会议、培训、接待费用在年的基础上压缩5%的目标,事业单位往来账款较上年降低20%以上,企业经营往来,账款总额与上年相比不增加。企业要加强成本费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提高企业利润率。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增收节支工作原则:增收与节支并重,增加单位积累与提高职工收入兼顾。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加强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措施,促进增收节支工作的健康开展。

(一)增收工作

事业的发展,职工队伍的稳定,都离不开经济支撑和财力保障。各单位、各部门对经营创收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进一步加大经营创收力度,以弥补我局经费不足,稳定职工队伍。在增收工作方面,

一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激发活力,营造全局上下抓经济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创收经济效益。

二是要依托自身优势,区位优势,重点抓好工程施工、泥沙资源开发、淤区开发利用、跨河交通、引黄供水等工作。争取在创收规模、效益、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节支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人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观念,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确保有限的资金使用在刀刃上。

1、差旅费:因工出差需在外住宿的要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能俩人住一间的决不一人一间,特殊情况需要事先报分管局长批准,否则不予报销。

2、职工培训:除完成上级分配的培训任务外,县局组织培训,要经过局党组研究决定。

3、会议:县局召开会议,要集中开会,避免小事常开,一事一开。

4、招待费支出要本着勤俭办事的原则,根据事由,提前向主管领导打招呼,力求从俭,减少陪员。县局机关工作人员到管理段指导工作,一律到管理段食堂就餐,并不招待烟酒。要坚决制止讲排场,要面子,摆阔气的不良作风。

5、办公费支出:各单位、部门要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节水、节电、节材、节燃为重点,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

节约用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办公室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下班时要随手关灯,防止“长明灯”现象。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要减少待机消耗。

节约用水:切实加强对公共部位的用水管理,卫生间、热水房的龙头用后要及时关闭,人人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

节约用纸:尽可能减少纸张消耗,纸张尽可能正反面使用,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尽量用网络传输文件和在电脑上修改文稿。

节约燃料:加强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派车制度,机关人员到管理段检查指导工作能集中去的不分散去。集体公务活动,不分散使用多辆车辆。

(三)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不断提高预算责任意识,树立依法理财观念,充分发挥预算的约束控制作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合理安排财政拨款及各项创收收入资金的使用,优先保障职工工资等刚性支出和重点工作业务需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预算的约束控制作用,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使用水利资金,树立“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理念。

进一步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各项经费严格按照批复预算和规定用途使用,不得擅自变更预算内容、改变经费使用范围。

三、加强往来账款清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清理往来账款工作作为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对在业务经营、工程承包、对外服务活动等形势形成的应收账款及业务往来,要查明原因,逐笔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应收款项催收责任制,持之以恒的抓好清理,努力提高应收账款到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