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中心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3 03:28:00

鉴定中心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2011年,我中心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认真贯彻落实“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为主题的“三思三创”活动,围绕“三抓三促”要求,积极做好培训、鉴定等工作。一年来,中心各项工作均取得很好成绩,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多方合作,提高职业培训质量

采取“联合、联动、联盟”形式,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工会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工作联系,形成各方合力助推职业培训的新格局,从而更好的拓展培训项目。一年来,共举办了劳动保障协理员、电焊工、维修电工、锅炉操作工、起重机驾驶员、叉车司机、食品检验员等各类培训16期,合计培训人数886人。同时按照“便民、亲民、乐民”三要求,合理安排授课时间,精心设计授课计划,完善职业培训制度,加强培训管理,努力为培训学员提供一切可提供的服务。

二、完善鉴定制度,科学开展鉴定工作

科学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及时为劳动者提供技能鉴定服务。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制度,积极推行鉴定督导,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和证书核发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强化考评员和质量督导员的队伍建设,确保技能鉴定公正、客观、科学。一年来,共开展职业技能鉴定5576人(其中初级3757人,中级1596人,高级223人)完成市下达指标的124%。通过鉴定,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人数4938人(其中初级3312人,中级1408人,高级218人),通过率为88.56%。共打印证书2117本(其中职业资格证书1673本,合格证书514本)。

三、强化队伍管理,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明确每位职工工作职责,加强职工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资料汇编内的相关内容,从而更好的提高服务水平。同时根据局要求,组织职工开展好“三思三创”、爱国卫生、廉政风险防范等相关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促使职工在活动中受启发、受教育,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加强考评员队伍管理,今年共组织15位有资格的教职员工,按工种分批参加了省鉴定中心组织举办的考评人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补充扩大现有的考评员队伍,为实行考评员轮换制度提供人力支持。

做好中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初审、复核、核准等相互稽核、制约制度办理,落实抽查制度,并建有台帐。

四、2012年工作思路

(一)培训工作

①在培训项目设置上与我中心现有并加以拓展的社会资源、场地设备、师资力量相匹配,同时注重实用性,结合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好培训,加强机构管理,为我县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做贡献。

②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学员的基本素质与培训工种相适应;更加注重把培训质量贯穿于教材、培训计划、教师的安排等各个环节中;更加注重培训内容与鉴定要求相统一,提高培训合格率。

(二)鉴定工作

进一步补充、完善各项操作规程,注重考评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着力推行鉴定督导制度,把好鉴定过程、结果的审核关,严格查处不良现象,确保职业技能鉴定的科学性、公正性。同时明确鉴定中心职责范围,尽一切力量为培训机构提供服务。

(三)其他工作

在做好培训、鉴定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局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