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委员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9 10:32:00

渔业局委员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大、团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服务水利、服务青年”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局中心工作,创建学习型团委,加强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结带领水利系统广大团员青年,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为加快水利事业和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青春立功。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团员青年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建设学习型团组织。

(二)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团员队伍建设,抓好共青团的凝聚力。

(三)在全市水利行业深入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实现“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新突破。

(四)打造体现水利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五)加强团的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六)围绕中心,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搞好服务,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提高团员青年素质,创建学习型团组织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团的十六大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和力量。继续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提高团员素质,强化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紧跟党的步伐,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重点加强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团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争先创优,青春奉献水利。

2、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服务水利的本领。水利系统广大团员青年,要加强水利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开展青年论坛、青年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加强对团员青年的业务培训。

二是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团组织。根据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团组织。基层团组织不完善的,要将团组织完善起来;团干部没有配齐的,要按照《团章》要求配齐团干部;团干部不能发挥作用的,要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团员青年少的单位,要明确团的工作或青年工作负责人,积极开展团的活动;基层团组织到届的,要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搞好换届工作。通过完善团的基层组织,选好配齐团干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团的工作活力。依托团情统计新软件,实现对团员、团干部的信息化管理。

2、加强基层团干部的培养和培训,提升团干部工作水平。实施基层团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团干部大练兵”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团干部才艺展示、技能比武等形式提高团干部业务素质。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改进团干部的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以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造就一支文明进取的水利青年队伍

1、立足水利特色,深入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按照省、市关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提高认识,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力争年内再争创一批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实现青年文明创建工作的新跨越。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岗位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水利行业特点,打造“素质高、技术硬、责任心强”的水利特色品牌队伍。

2、以《市志愿服务条例》为指导,加强水利系统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志愿省运”为重点,开展志愿者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体现特色、管理严格、服务规范、活动经常、制度完善的水利青年志愿服务队。各单位结合工作重点,以保护淄河源、水与生命等为主题,成立多支水利志愿者服务队,发挥水利青年作用,提升水利青年形象。

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

1、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经济结构调整这一主线,以建设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重点,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科技攻关,继续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广泛开展节能减排教育实践等活动。

2、搭建青年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团员成长进步。采取座谈会、报告会、文体活动等形式,积极组织局属单位团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与市有关部门团组织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搭建增进友谊、加强交流的平台。

3、开辟“水利青年论坛”,以进一步加强团组织、青年团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主体实践、知识竞赛、拓展运动、征文比赛、文艺汇演、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团组织在三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