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7 10:53:00

供销社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各基层社、直属(含参控)企业、机关各科室:

2012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抓好全年的法制建设工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水平,促进全区供销社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区委法建办关于印发《2012年区法制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涪委法建办[2012]3号)精神,结合我社实际,现将2012年法制建设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2012年全区供销社系统法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六中全会及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为主线,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在全系统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五个”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紧紧围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中共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决定》,全面掌握“民主法治15条”的内容,领会其精神实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全区供销社工作实际,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实践和宣传教育,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增强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提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

3.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与改革开放、社会稳定、公平正义、党风廉政、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4、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和公务员集体学法制度,全年社党委中心组学法不得少于2次,干部职工学法不得少于4次。坚持干部年度法制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制度,认真组织社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2012年度全市法制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应达100%,并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全系统民主法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1、严格依法行政,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到供销社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依法行使决策权,全面正确履行职责,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办事,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大力开展专项依法治理,确保全区烟花爆竹安全经营。各基层社、直属(含参控)企业要积极配合安监、公安、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依法开展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窝点,坚决依法取缔,对其经营产品坚决依法没收并统一销毁。确保我区烟花爆竹专营的市场秩序和安全经营。

三、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法制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法制建设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供销社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科,由安监科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法制建设的日常工作。各基层社、直属(含参控)企业要切实加强对法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继续将法制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确保法制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全系统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圆满完成全年法制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