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整体规划发展设想

时间:2022-06-09 09:35:00

农业局整体规划发展设想

年,我局将按照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大产业建设和职能服务力度。积极转变农业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精心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切实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一、以政策为支撑,着力引导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在现代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农业发展首先要靠国家政策的扶持。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先导区规划将我县的大众垸定位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市长说以大道为轴心建设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年,国家必将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也必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同时省市也必将在政策上对望城农业发展进一步倾斜,这一切均为望城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争取并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捆绑农业投入资金,以大众垸为核心,开发优质稻产业;以大道为轴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以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路为轴线,镇为重点,发展经济作物种植。

二、以项目为支撑,着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项目是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我局一直重视发展项目农业,倡导内资外资一起争,有偿无偿一起抓,引资引智一起上的方略,建立农业项目库,加大项目论证力度,千方百计争项目,在做农业项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年,我局将把握机遇,千方百计争取中央和省市农业项目。加强农业招商引资,优化招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精心包装和推介高档优质稻和绿色有机蔬菜2个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力争完成2个部级项目和6个省级项目的编制申报。启动世行贷款生态富民、大众垸十万亩优质稻产业化开发和标准粮田建设等已落户项目的实施,努力推进新和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建设。在项目的争取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坚持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扶持基地建设,打造农业亮点。以项目建设带动农业生产条件改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以产业为支撑,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在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按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走精细化、集约化、产业化的路子,向农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积极发展多种经营。通过做大做强做优我县农业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做优粮食产业。巩固和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力争优质率达80%以上。建设以等乡镇为重点的10万亩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以和核心,建设万亩双季优质超级稻示范基地。以乡村为核心,实施优质稻产业化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推广,建设万亩优质稻基地,辐射大众垸。二是提升茶叶产业。继续抓好、乌山等茶叶基地的品改,提高品质,打造品牌。三是做强蔬菜产业。鼓励大户种植,对原有小规模蔬菜基地进行扩面提质。以大众垸为重点,发展水生蔬菜和时鲜蔬菜。以光明村为重点,以大道为轴线建设蔬菜走廊,辐射黄金和高塘岭。积极与市内各蔬菜配送中心洽谈,建设蔬菜配送基地。以农业休闲及加工增值的方式带动发展望城蔬菜产业。

四、以科技为支撑,着力推进农业节本增收

完成市阳光分配的“阳光工程”职业技能培训任务,使受训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农民转移就业技能,确保转移就业率在80%以上。调整农业讲师团知识、人员结构,到各乡镇巡回授课,加强对农民的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抓紧科技项目推广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模式由单一型向综合效益型发展,提高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轻简节本精准栽培和现代设施栽培等四大新技术,促进农民节约生产成本,增加效益。

五、以制度为支撑,着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随着问题奶粉和问题鸡蛋事件的曝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也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形成致命性的打击。我局将积极争取各级重视,在蔬菜检测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县级农产品检测中心,充实并培训检测人员,添置检测仪器,加强对全县农产品种植基地和销售市场的农产品质量的检测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加大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实行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制和备案制,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植物检疫,努力构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