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2-12 09:51:00

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2010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严格行政执法,提高我局法制队伍素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加培训力度。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根据商务局依法行政的工作需要,我局专门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专门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解决工作人员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呈上下达。二是加强业务学习,为了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我局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增强其业务知识和执法能力。三是加强培训考核。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核,使执法人员做到“执证上岗,亮证执法”。

二、统一行政许可文书格式,加强行政许可项目案卷管理,推进政务公开。

为规范我局的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我局今年从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登记,到行政许可决定送达整个过程,启用了统一的行政许可文书格式,从受理、审查、决定,到送达、公告的全过程,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为加强行政许可项目案卷管理,建立了行政许可档案室,各股室按照“一个具体许可事项建立一个许可案卷”的要求,制作了案卷建档和归档。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听取办事单位的意见,并反馈到相关业务股室和领导,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不断改进。

三、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依据和商务法律法规。

清理行政执法依据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推进依法行政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国务院和商务部近年来出台了一大批新的商务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赋予了商务主管部门许多新的行政执法职权,原来的一些行政执法依据已被新的行政执法依据取代,今年我局部署清理行政执法依据,局领导和有行政执法职权的股室全部参与了此项工作。一是对近年以来商务领域新出台或作出修改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的新的行政执法职权作出全面的清理,按要求列出具体行政执法职权和法律依据;二是对以前出台且目前仍有效的商务法律法规和规章再一次认真学习和清理遗漏的行政执法职权,列出具体行政执法职权和法律依据。到11月份基本上完成了行政执法依据的的清理工作。

四、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大力宣传商务法律法规。

商务普法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也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我国商务形势发展变化很快,近年来商务领域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很多。以来国家出台了43部法律法规,多部法律法规和商务工作密切相关,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等,今年商务部还出台了9部规章。因此商务普法的任务很重。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还及时通过广播、横幅、等形式进行宣传解读,如《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五、强化监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对市场管理的监督支持。对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二是接受社会监督,参加社会经济调查和行风评议,对行风评议中群众提出的意见,我局认真研究进行了整改。

2010年我局的法律法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推进依法行政和推行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2011年,我局商务法律法规工作,要全面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商务法治精神,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商务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中去,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必须坚持不懈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了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我局推进依法行政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必须根据国务院《纲要》和省、市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商务厅的《实施意见》,围绕商务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坚持不懈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要按照县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为重点,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已清理执法依据的基础上、分解执法职权、落实执法责任,职权到岗,责任到人。

三是要依法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建立一套操作性强的机制和程序,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提高依法管理和执法监督的水平。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法律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积极实行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

六是要进一步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精心策划组织一些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创造商务法制建设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