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7-04 10:47:38

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有关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健全组织体系,强化领导责任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做到有组织领导,有专人负责,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科室:办公室)

2、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为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按照“三化九责”要求,必须强化约束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各科室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责任科室:办公室、规划发展科、市场开发科、质量管理科)

二、建立学习制度,完善考核体系

3、抓学习教育促廉政。廉政建设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解决思想认识的关键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感性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途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把党的各项政治纪律要求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内容当中,以形成强有力的反腐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各类廉政建设文化活动,在局机关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开展以电影、教育片为载体,实行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组织党风干部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撰写心得体会,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勤政清政的要求上来。(责任科室:办公室)

4、完善制度促廉政。根据局业务性质和特点,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各项廉政工作制度,使机关各项工作和日常管理走向制度化、正规化,用制度管人、管事,使人人了解制度,人人遵守制度。(责任科室:办公室)

5、坚持考核促廉政。在开展学习教育、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的同时,考核是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学习教育效果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试金石。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业务范围,同布置、同考核,排名次,实施奖惩兑现,形成有组织、有领导、有措施、有责任、有奖惩的一整套工作机制。(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突出三个重点,广开监督渠道

6、落实三项民主。一是人事制度民主。按照《干部选拔任务条例》和《公务员法》及市委关于干部管理的规定,在机关中层干部选拔过程中,凡是符合岗位条件的由本人写出申请,参加岗位竞争,对竞岗人员进行公示,按照“德能勤绩廉”五项考核标准,由本人申请、群众测评、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实行阳光作业。二是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凡涉及局业务工作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局长行政办公会讨论集体决定,行成会议纪要并备案,并按规定报市纪委、组织部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是处理投诉民主。充分发挥市旅游执法大队的集体智慧,一切投诉由旅游执法大队集体讨论决定,使整个案件阳光透明,公平、公正,杜绝办案过程中的吃、拿、卡、要和其他违纪违规现象发生。(责任科室:办公室、市场开发科)

7、落实三项公开。一是政务公开。在局机关入口处设立公开栏,将职能公示上墙,方便群众监督;二是财务公开。重大项目支出由集体讨论研究,财务管理人员年度将当年的支出情况,逐项向班子成员报告,对财务支出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民主管理,实行全面监督。三是旅游节庆活动经费公开。旅游节庆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成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对活动的策划、方案,经费预算,活动组织,总结和经费决算进行全过程控制和监督,活动的承办科室就是项目负责单位,具体承担项目的组织和落实,并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审计和监督。(责任科室:办公室、规划发展科、市场开发科、质量管理科)

8、抓好“三项监督”。一是工作监督,实行月度工作计划制,每月月末各科室上报本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并由办公室汇总,实行每月监督考评。二是执法监督。执法大队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提高执法水平办案质量,做到监督到位,不失职渎职,检查认真仔细、不留后患;定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严禁在办案过程中吃、拿、卡、要等,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是廉政监督。局机关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的同时,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有关人士作为局廉政建设监督员,对局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实施监督,重点对生活圈、社交圈以及“四风”方面进行监督,收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作为我们廉洁自律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努力方向。(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加强作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

9、凡是有党员干部在公共场所参与被举报、查处的,一律按纪律要求,对号入座进行处理,决不姑息。通过“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和“好干部标准”大讨论的开展,使机关作风建设得到更进一步加强,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政府工作部门,树立一流机关部门形象。

10、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方面,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廉洁奉公,务实为民,艰苦奋斗,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一是号召干部职工向先进单位和模范代表学习,二是培养树立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促进干部职工自觉提高优质服务,坚持依法行政,树立廉洁高效的旅游部门形象。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要思想为统领,以2014年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全面落实党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三化九责”为目标,加强教育,服务旅游发展,争创优秀服务型机关,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更好地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服务。

二、原则与机制

实行局党组统一领导,按分工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科室相互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局党组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结合,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逐级负责的原则。

三、基本任务和要求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市旅游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安排、部署、检查和推动。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作。按照市纪委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培训,夯实基础。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以党风廉政为主题的‘廉政自律,勤政为民’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加宣教的说服力。

2、注重规范,狠抓落实。继续抓好党务、政务公开,发挥好“公开”这块阵地作用。每半年召开一次监督小组会,每年由局领导或邀请相关人员作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3、突出重点,严格自律。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化九责”的工作要求和廉洁自律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等规定。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作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党风廉政,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贯通,纵横相济的责任运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拓宽渠道,强化监督。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上下功夫,实施社会监督、组织监督和制度监督;在考评方法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总体目标和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中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半年对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年终结合民主评议,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行“三化九责”的重要一年,市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各科室要按照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围绕“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这一目标,积极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风气,加强自律、主动参与“争创一流机关”的行动中来,为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市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常金一体、东扩南移、苦干三年、强基进位”的总体要求及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本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旅游业发展,谱写中国梦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春训对象

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

三、时间安排

2014年2月7日、8日、10日、11日、13日、14日(共6天)

四、春训地点

局机关会议室。

五、春训的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春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党员干部春训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春训参会率达100%,并及时通报情况,作为每位参训人员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2、注重春训实效。通过春训,提高对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的理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做到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我市旅游业发展作出努力。

3、严明纪律要求。春训期间做好培训笔记,认真对待工作交流,培训结束后三日内提交春训小结;不得私自外出,不迟到、不早退,原则上不得请假。